•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山东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77起913人
  • 山东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77起913人

    时间:2018-09-15 18:21:47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9月14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重要指责。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截至8月30日,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59件764人,其中“保护伞”164件266人。中央督导组进驻山东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截至9月13日,新增查处118起149人,其中“保护伞”案件57起74人。

    今年上半年,查处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244起

    占查处三类重点问题总数的78%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从目前线索筛查和查处情况看,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较为集中。按照省纪委月报统计口径,从查处的问题类型看,今年上半年,查处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244起,占查处三类重点问题总数的78%;其中,该类型问题中查处的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方面问题合计58起,约占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总数的24%,反映出基层特别是村一级是黑恶势力滋生、盘踞的重点区域。

    山东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221起

    对340人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理

    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问题不容忽视。截至目前,山东省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221起,对340人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理,分别占查处问题和处理人数总数的33%和37%,反映出黑恶势力与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往往交织在一起,形成一种共生关系,成为基层腐败中一个突出现象。三是各类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隐蔽性较强。涉黑涉恶公职人员利用职权或影响力实施违法违规活动,往往以正当职务行为作掩盖,比较隐蔽。涉黑涉恶团伙被打掉后,由于抱有“保护伞”还会救自己出去等想法,畏罪心理弱、侥幸心理强,往往不愿配合调查、主动交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