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平邑八埠社区回迁房追踪:已成立人民调解小组处理安置问题
  • 平邑八埠社区回迁房追踪:已成立人民调解小组处理安置问题

    时间:2018-09-15 18:22:06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9月13日讯 近日,临沂市平邑县八埠社区居民反映,他们遭遇了回迁房难回迁的问题。社区居民李先生表示,他手中持有两份安置协议,可分房时却被告知其中的一份无法履行。

    临沂市平邑县平邑街道八埠社区居民李先生介绍说,其中一份协议是2012年八埠庄村拆迁,当时规定是两年还建。当年与社区居委会签订了两份《城中村改造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约定两年还建,每份协议还建一套房子,并一次性支付安置补助款10000元。两份协议,李先生拿到了20000块钱。但房子建好后,他却被告知,只能得到一套房子,其中一份协议无法继续履行。“当时给我们拆迁房之前跟我们签的合同,现在村委会不承认合同,说合同无效。”李先生说。

    据了解,今年6月25日,平邑县平邑街道八埠社区公布了新的“分配方案”。“我们当时召开各项会议时,制定了一个回迁房的实施方案,我们分了119位都是符合标准的,现在找的几个,不符合分配条件。”临沂市平邑县平邑街道八埠社区书记李歆说。至于6年前为何先签协议再确定,临沂市平邑县平邑街道信访办支部书记郭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时间较长,有些事他也不是很了解当时的情况。同时,临沂市平邑县信访局副局长唐涛也介绍称:“具体这个拆迁是2012年发生的,当初他们怎么做的工作,合同是怎么签订的,这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记者了解到,像李先生这样情况的有21人,采访中,有关部门表示会成立工作组处理此事。平邑县平邑街道信访办支部书记郭青说:“从27号我们接手这个事以后,我们就积极地配合村里,把这个事近期的工作给完善,他们村里也成立了退休老干部还有党员、群众代表的安置小组。”

    为了了解事情的处理情况,11天之后,记者再次来到了平邑县平邑街道。平邑县平邑街道信访办支部书记郭青称,工作组的负责人和领头人是以街道和村这两级为主,负责人是欧委员。当记者联系到欧委员时,对方却表示自己是舆情小组的负责人。而面对记者的疑问,平邑县平邑街道信访办支部书记郭青却径直离开了现场。为了帮助居民们解决遇到的问题,记者随后又来到平邑县政务大厅对还建项目进行咨询,然而却被告知查询不到相关信息。

    临沂市平邑县国土资源局收储中心业务科副科长曾亮说:“在2013年11月,国土巡查的时候,发现了八埠庄社区这个项目,多占了2100平方的非建设用地。我们这边进行了处罚,一平方20块钱罚的,罚完以后后续补办手续,但是现在为止,我们一直没接到八埠庄村委的任何申请。”

    占用的非建设用地没有办理审批手续,记者随后又来到平邑县规划局进行咨询。

    临沂市平邑县城乡规划工作人员徐磊介绍说:“规划局是2013年3月成立的,原先从住建局转过来一批档案,从转过来的档案里面,没发现有八埠庄村的审批手续,现在一直也没报过申请。”

    用地没有手续、规划没有手续,这样的回迁房能通过验收吗?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临沂市平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监站副站长续华东了解到,八埠庄村后期所有工程,包括验收,没有给住建局提交相应的报告,他们再复工也没有提交复工申请,所有的手续住建局都没有收到。

    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连祥说:“八埠社区居委会或者是办事处与村民签订的安置协议,只要是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协议,肯定是有效的,任何一方违约,都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国土部门、规划部门在明知社区回迁房建设当中,存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没有进行依法处理,存在着监管缺失的这种情况。”

    在节目播出后第三天,记者再次来到平邑县平邑街道办事处。针对八埠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了解情况。

    临沂市平邑县八埠社区还建房建设协调保障专班成员周杰说:“为解决八埠庄部分村民反映的楼房分配问题,按照县处置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我们相关单位组成工作专班,入驻平邑街道集中办公。目前,正对该村还建房手续办理等情况进行调查。在目前已经形成既定现实的基础上,我们将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原则,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该处罚的处罚。能完善手续的完善手续,确保让八埠庄的居民早日住上安全放心的还建房。对今后的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将及时向媒体通报。”

    针对八埠社区21户村民手持的第二份安置协议,如何签订,又是否能够继续履行?临沂市平邑县平邑街道办事处新闻发言人迟广全介绍说:“对于协议当时签订的情况,也就是一份宅基两份合同的问题,平邑街道将完全站在公平公正客观的角度,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于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据了解,平邑街道办事处还成立了人民调解小组。对八埠社区居民手中的回迁安置协议问题进行处理。

    临沂市平邑县平邑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小组组长李亚林说:“平邑街道八埠庄回迁安置组自9月4日成立以来,共抽调了两名社管委工作人员,两名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名律师四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共九人组成。通过这几天的逐户走访,截止到9月13日,走访了八埠庄安置村民16户,同时完成了八埠庄村委会的调查。尚有五户村民因为去世以及搬迁到外地,没有走访到。9月13日上午我们走访了八埠庄村委会,收集了关于旧村改造拆迁安置协议,以及当年的会议记录20余份。”

    记者还了解到,关于回迁户手中仍持有一份尚未安置的协议,并要求无偿安置房屋一套的问题。平邑县平邑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小组已经展开了法律援助程序,对于需要并且同意通过调节或者诉讼解决问题的安置户,我们将积极地为村民提供免费的,无偿法律援助。”李亚林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