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竞技体育史话之十八:冰雪伉俪引领青岛冰上速度与激情
  • 青岛竞技体育史话之十八:冰雪伉俪引领青岛冰上速度与激情

    时间:2018-09-15 18:21:09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青岛竞技体育史话” 是青岛市体育局在2018年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开赛之际,为配合宣传,组织一批体育人采访、撰写的系列文稿。史话通过回顾和梳理此届省运会青岛参赛的全部28个项目的发展历程,旨在重现青岛竞技体育波澜不惊的历史,展现一代代体育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弘扬“更快、更高 、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标注青岛特色体育文化符号,向省运年献礼。

    大众网青岛9月14日讯记者 刘宇昕 通讯员 蔺芳)谈及中国冬季运动,人们可能首先会想到短道速滑。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的历届冬奥会中,短道速滑队战绩不俗,是名副其实的“头牌”。谈到短道速滑,人们可能首先会想到大杨扬,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19届冬奥会上大杨扬实现了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然而如果将冬季运动短道速滑和青岛联系到一起,人们可能会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与千里冰封的东北相比,在青岛这座冬季不算太冷的城市,短道速滑运动是如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呢?

    冰雪项目落户青岛 夫妻教练扎根岛城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北冰南展西扩”冬季项目发展目标, 2010年7月,山东省体育局进行部署,青岛市短道速滑项目正式建队,隶属青岛市体育局所属单位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组建短道速滑队最急需解决的是招揽优秀教练员的问题,青岛市体育局“瞄上了”冰雪伉俪杨占宇和刘晓颖,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通过多次积极的沟通协商,成功将两位教练挖到了青岛,进入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工作。

    杨占宇是哈尔滨人,曾夺得全国冬季运动会冠军,2005年退役后进入国家队教练组,参加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短道队在主教练李琰的带领下取得了4枚金牌的空前佳绩,杨占宇当时是队里的助理教练,同样也是这一历史壮举的幕后功臣。杨占宇在中国冰坛有着“杨一刀”的响亮名号,作为国内最出色的器材教练,他也是王、周洋等队员在冬奥会夺冠的幕后英雄。刘晓颖是长春人,在中国短道速滑队可谓“战功卓著”,曾夺得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温哥华冬奥会后,两人于2010年“五一”完婚。

    杨占宇说:“就在2010年‘五一’长假后的第一天,总局冬运中心的领导跟我说,青岛要组建短道速滑队,问我是否有意去执教。说实话,当时我感到挺意外,此前对青岛有关冰雪方面的情况一无所知,对短道速滑能否在青岛落地生根也心存疑虑,因为之前江苏也曾成立过短道速滑队,从东北交流了一些运动员,因各种原因在2008年全运会结束后就解散了,对于在新城市从新建队也是很大的挑战。但是通过与青岛市体育局领导的沟通,我感到他们是真心要做这个项目,而不是一时冲动的短期行为,尤其是他们提出的运动员要‘本地化’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只有‘本地化’了这个项目才能落地生根。另外,我和爱人将享受青岛市专家引进政策的相关待遇,如此周到的考虑和要把项目搞上去的决心深深打动了我。”

    “当知道青岛体育局联系到我们,希望我们过来成立一支短道速滑专业队时,也许是运动员敢拼敢闯的性格吧,我俩决定接受这个颇有难度的挑战,山东省青岛市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平台,那就干出一番事业来吧!”刘晓颖说道。

    国内的短道速滑项目主要在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开展的比较好,这里的群众基础相对雄厚,人才济济,多年的积淀已经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规划。这些优势在杨占宇眼中却成了“劣势”,也是促成他前来青岛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东北人才严重积压,你很难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施展。虽然去青岛一切都要自己来规划,但青岛的短道速滑是一张白纸。”杨占宇说,“我在国家队当了两届冬奥会的助理教练,尤其是从李琰教练那里学到很多,她的执教水平很高,执教理念也很前沿,像我们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拿到金牌时都是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我也想到地方队去展示自己的能力,把在国家队接触到的国际前沿的训练方法和理念用于实践,青岛的出现让我有了可以施展抱负的平台。”他说:“我和刘晓颖非常感谢青岛市体育局和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给予我们工作上、生活上的支持和关心,并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放手让我们在这张‘白纸’上描绘蓝图,展示自己的能力。当然,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压力也会激励我们前进,要想成为一个好教练就需要有压力,没有压力成不了事。”

      选材遇难题 轮滑破困境

    舞台搭建好,选员成难题。虽说青岛短道速滑有了杨占宇和刘晓颖两位建队基石,然而运动员选拔却成了“老大难”。与黑龙江、吉林等东北省份不同,青岛冰上运动几乎没有群众基础,更谈不上专业运动员了,人员匮乏显现出来。

    为了迅速拉动队伍建设,提高项目水平,形成即战力,在短时间内扩大项目影响力,打开短道速滑在本地的局面,山东青岛短道速滑队采取了以引进黑、吉两省有多年冰上训练经验的运动员为主的策略。杨占宇虽然在圈内有着极好的人缘,但是在黑、吉两省的招兵买马工作还是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好的人家不给,孬的自己又看不上。在费尽周折后,总算选了几名心仪的队员,把山东青岛短道速滑队的大旗树了起来。

    然而,异地选材好比一杯“甜蜜的毒药”,效果立竿见影,却无益于青岛短道速滑的发展,这更坚定了青岛短道速滑“本土化”的决心。谈到选材,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海林说:“当时我们就考虑,异地选材终归不是长久之计,必选从本地挖掘好的苗子,形成一种具有我们自身特色的选材模式。”“我们发现轮滑运动在岛城青少年中很受欢迎,青少年轮滑运动有着广泛的基础,因此,我们打定主意要从轮滑入手做一点文章。”朱海林主任说道,“这些年来,我们经过深入调研,通过一系列活动和比赛,从轮滑队员中选拔出了具备一定水准和潜质的队员,收效甚广,我们寻找到了适合岛城青少年参与短道速滑项目的切入点――‘轮转冰’,并进行了推广。”

    根据运动员“本土化”的理念,山东青岛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来源由初期引进为主逐渐转化到立足于本土建设为主。

    为此,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从2012年开始组织承办全市青少年轮滑锦标赛,青岛市体育局将该项目纳入到了四年一届的市运会,成绩计入各地市市运会总成绩。同时实施了轮滑进校园活动,让近20所学校和俱乐部受益。特别是2016年10月,组织承办了“北冰南展”全国轮滑选拔赛暨青岛市速度轮滑锦标赛,以及之后由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亲自担任总教练的“北冰南展”轮转冰训练营,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的全方位报道,使“轮转冰”活动在青岛市得到很好的宣传,提高了影响力,激发了青少年参与轮滑及短道速滑的积极性。

    青岛市轮滑锦标赛

    目前,青岛市短道速滑队本土运动员占有率已经从建队时的零提高到了60%,这一比例还将继续增加,真正做到拉动本土短道速滑项目的发展,希望之星安凯、公俐、李璇、李文龙、于松楠、贾惠玲六名队员就是从青岛培养出来输送到国家队的。

    在山东青岛短道速滑队里,李璇和公俐是2000年出生的,通过轮滑选拔进入专业队3年多,2015年选入国家集训队,李璇是国家队年龄最小的,也是能参加全国成年甲组比赛中年龄最小的一名女运动员。安凯在练轮滑3年多后,2011年初从轮滑转为短道速滑,在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预赛的比赛中,力压众名将取得了1500米第一名,打破了此项比赛一直被东北三省垄断的局势,同时突破男子短道速滑青岛的历史记录。

    通过安凯、李璇和公俐等几名运动员的成绩证明,轮滑转为短道速滑的这种探索和模式是可行的,轮滑作为短道速滑的基础是正确的,为短道速滑队伍储备了后备人才,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同时这也给岛城轮滑运动员一个更好的发展机遇。

    公俐

    李文龙

      辛勤耕耘坚守 成效规模初显

    山东青岛短道速滑队的主要任务是参加国际性和全国性比赛,为国家输送人才。目前,青岛市短道速滑队安凯、公俐、李璇、李文龙、于松楠、贾惠玲六名运动员在国家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另有四名小队员:杨筱璇、荆玉涵、周竟然、刘金勋在今年选入国家少年队,成为国家队后备人才。建队至今,两位教练员输送或培养的运动员多次获得世界杯冠军和全国冠军。

    刘晓颖指导小队员训练

    其中,第十三届冬运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节点,山东青岛短道速滑队培养的运动员取得不俗的成绩。李硕获得女子青年组1500米第四名、500米第七名,这是山东省组团参加冬运会以来运动员首次进入到决赛比赛当中。安凯获得成年组比赛男子组1500米第七名,领衔的接力队获得男子成年组5000米比赛第六名。我代表团共获得1个第四、1个第六、两个第七,实现了运动员进入决赛的零的突破。

    在2017-2018年度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上,在女子团体3000米接力决赛中,代表山东队出战的李璇、公俐、李硕和贾慧玲配合默契、发挥稳定,以4分21秒334的成绩力压解放军和黑龙江等传统短道速滑强队获得冠军,这是青岛市获得的第一枚接力金牌。

    在2017-2018年度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中,李璇、于松楠发挥出色,成功入选冬奥会10男8女大名单。“虽然两名小将只是进入集训大名单,但这是是我市短道速滑队的突破,也是冰雪运动项目首次和冬奥会‘结缘’。”刘晓颖欣喜地说道。“目前在全国近10个省级短道速滑队伍中,以青岛市短道速滑队为班底的山东短道速滑队处在中上等水平。”

    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将于10月在青岛举办,根据山东省体育局相关决定,省内各地市在2018年2月举行的2017-2018年度全国短道速滑青少年锦标赛中获得的成绩将计入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参赛成绩。青岛市短道速滑队经过奋勇拼搏共获得8枚金牌,其中,7枚金牌将记入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参赛成绩。短道速滑队的出色发挥,为青岛市参加省运会比赛取得了开门红!

    立足当下奋进 展望未来出彩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将由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张家口同为主办城市,我们将在家门口迎来冰雪盛会,这对中国的短道速滑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青岛在这样一个好的契机上,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扩大冰雪运动群众参与度,带动冰雪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冰雪运动培养更多人才。

    2018年7月20日,青岛冰雪运动协会成立,刘晓颖当选会长。青岛冰雪运动协会的成立对青岛冰雪运动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青岛冰雪运动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谈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刘晓颖表示:“4年的时间准备参赛对我们来说很紧迫,短道速滑队的队员们每天都在突破自己。我们会带着冬奥梦想继续前行,力争代表国家参与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

    “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2022年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能有我们的孩子站在比赛场上。”杨占宇憧憬着4年后的冬奥会,“希望他们能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国家争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