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扫黑除恶在行动】莱城公安抓获 8名“套路贷”成员
  • 【扫黑除恶在行动】莱城公安抓获 8名“套路贷”成员

    时间:2018-09-15 18:21: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近日,莱芜市公安局莱城分局通报了以张某为首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该犯罪集团以张某为首,通过暴力、胁迫等方式实施“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经莱城分局的缜密侦查,成功抓获团伙成员8名,其中逮捕7名,冻结涉案资金1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2辆,价值150万元。

    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通过故意显露纹身、喷字、拉条幅、放鞭炮、使用扩音设备喊骂等滋扰、纠缠方式,软硬兼施,逼迫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偿还远远超过实际借款金额的“套路贷”本息,使被害人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莱城公安利剑出鞘、重拳出击,经过三个多月的深挖细查,成功打掉了这起危害一方的恶势力犯罪,获得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一份借款多张欠条 “套路”借贷害人不浅

    2018年4月,莱城分局获得一涉黑涉恶线索:薛某向犯罪嫌疑人张某两次借款共1万余元,在吕某替薛某将两次借款全部还清后,犯罪嫌疑人张某持担保人写的借条先后到担保人家中逼迫偿还本金及罚金2万余元。获取该线索后,莱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指示扫黑除恶专业队开展深入调查。

    自打2017年1月,薛某向张某两次借款1万余元后,薛家便陷入了被无休止催债的泥淖中。2017年3月24日,在莱芜市高新区“中舜国际”小区西门附近,张某伙同犯罪嫌疑人潘某某将薛某拦住,实施殴打。而就在几分钟之前,担保人吕某刚替薛某向张某归还了前期的借款,就在吕某拿着两张借条离开后,薛某被殴打,并在张某的胁迫下,又写下一张近2万元的借条,并要求薛某某在担保人处签了字。在无休止的写借条、恐吓、逼迫下,薛某多次归还数千元,紧接着又被逼迫写下借条,担保人也因此被张某团伙逼迫还款,甚至在担保人不在家的情况下,其家人也遭到恐吓:“让你挨打难看”……

    经一系列秘密调查后发现,该犯罪集团以张某为首,组织成员相对固定,通过发放“小广告”、相互介绍等方式招揽生意,针对借款人急需用钱的心理,让借款人、担保人均签订《借款合同》,制造民间借贷假象,单方面肆意认定借款人违约,连续恶意垒高借款金额,以软硬兼施逼取债务的套路,实现侵占被害人及近亲属财产的目的。

    “我们在对受害人进行走访时,被害人心理压力很大,生怕对方会进行打击报复,都不敢说出原委。”专案组民警说,“我们也都能理解被害人,所以在办案过程中,都特别注意保护被害人的隐私,赢得他们的信任,从而更好地掌握了案件的线索。”

      抓捕现场

      逃跑难脱罪责 作恶终归覆灭

    2018年6月初,在初步掌握该犯罪集团的犯罪证据并摸清了组织架构和主要团伙成员后,莱城分局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实施抓捕之前,专案组民警已对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做好全面监察,在前期工作的铺垫下,6月2日当天,一举将张某、于某等4人抓捕归案,并刑事拘留。然而,在抓捕部分犯罪嫌疑人后,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开始闻风而逃。6月9日,莱城公安得到线索:犯罪嫌疑人韦某某逃往泰安。得知此讯,专案组民警迅速驱车赶往泰安。抵达韦某某住宿的旅馆后,专案组民警发现,该犯罪嫌疑人冒用他人的身份证信息在前台进行登记,行踪极为隐蔽。

    “为避免打草惊蛇,我们以普通旅客住宿的方式进入宾馆,到达该犯罪嫌疑人居住的楼层后,才实施了抓捕。”在与犯罪嫌疑人周旋的过程中,专案组民警以其多年的从警经验,6月9日当天,成功将韦某某抓获。据了解,韦某某此前曾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4年。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经过莱城公安3个月的侦办,张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同时依法查扣《借款合同》70余份,专案组民警对数百名被害人、证人进行了调查核实。

    经核查,张某等人采用实施殴打、非法拘禁等手段,逼迫被害人还款,强迫借款人、担保人签定2份借条,并肆意对借款人进行罚款。在催款过程中,张某等人故意显露纹身,赖在被害人家中长期不走、随意吃拿家中食物,甚至在被害人家中做饭喝酒,大门外喷字,拉条幅,半夜门外放鞭炮,往被害人家中扔酒瓶,使用扩音设备喊骂,甚至到被害人孩子幼儿园门口喊“XX的爸爸妈妈欠债不还”,对被害人滋扰纠缠,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被害人变成施害人 法律武器要善用

    “在该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的案例非常典型。起初,他是套路贷的受害者,但后期他因还不上钱,到张某处上班,用工资偿还借款。进而由被害人变成了犯罪嫌疑人。”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2016年腊月,吴某某向张某借款1万元,由李某某为其担保,限期15日。借款到期,吴某某偿还一期利息后无力偿还。张某便向担保人李某某打电话要钱,李某某将1万元还给张某。但张某却对吴某某实施殴打,以其超期罚款为由逼迫吴某某再写一张2万元借条,由李某作为担保人。后期因吴某某还不上钱,张某又以其超期罚款为由,逼迫吴某某、李某分别写一张4万元借条,之后又逼迫二人分别写一张7万元借条。在张某等人的威胁恐吓下,李某被迫办理了手机分期业务、信用卡“套现”等进行还款。2017年5月,吴某某开始到张某处上班,用工资来偿还借款。

    就在吴某某为张某打工的过程中,2017年11月份,张某、吴某某等人先后20余次到一借款人家中,对借款人父亲催要欠款,赖在借款人家中不走、墙上喷字、尾随跟踪、扬言摆花圈等对借款人及家人滋扰、纠缠,最终导致借款人父亲差点走上绝路。

    “假如吴某某能够在初期就报警,寻求警方帮助,也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专案组民警说,“张某等人被抓后,认罪态度很好,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表示很后悔,但是他们已经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也给被害人及家庭造成不良影响。”

    在该案件办案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发现,很多被害人在借款后,被迫多次还款并签借条,大多采用私了方式解决,即不停根据借条还款,却没有及时报警,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以至于对被害人及家属造成更大的损失。

    专案组民警表示:“希望今后市民在遇到不法行为时,能够及时报警,提高对违法犯罪事件的认识,善于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莱城公安将继续对搜查发现的借条中涉及到的当事人进行取证,并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进行询问,查清每人在已立案案件中所起的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