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首部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出版发行 编纂专家谈葫芦文化
  • 首部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出版发行 编纂专家谈葫芦文化

    时间:2018-09-20 18:50:4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

    2018年7月,海内外首部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并受邀分别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葫芦文化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日照隆重举行出版发行发布会,受到海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填补海内外葫芦文化学术研究空白之力作”,总主编扈鲁先生与百余位海内外学者专家呕心沥血,辛勤耕耘,历时三载,数易其稿,终于将这部煌煌巨著呈献给广大读者。在丛书出版发行之际,20余位编纂学者专家从不同角度,深入阐述了对葫芦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对丛书编纂工作的体会与思考。现将诸位专家学者的部分观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葫芦文化丛书》序言作者、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教授:

    “葫芦虽小藏天地。”由我国葫芦写意画专家与收藏名家扈鲁先生主编的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以我国浩如烟海的传世典籍为基础,深入系统地挖掘整理了葫芦在种植、食用、药用、器皿、工艺及相关名称、民俗、传说等方面的历史与文化,通过文学卷、器物卷、图像卷等等图文,系统地展示了传统葫芦在中国文学、绘画、音乐、工艺美术等方面承载的丰富文化内涵以及历代匠人的高超匏艺。

    丛书不仅具有历史的、文化的视野,也深刻关注葫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现实,对云南澜沧县、辽宁葫芦岛、山东东昌府等地的葫芦文化发展做出翔实纪录,结合葫芦大观园、葫芦烙画、葫芦针雕、葫芦民俗旅游村、葫芦宴等不同形式的葫芦文化传承与发展案例,全面分析各地葫芦画室、葫芦艺匠、葫芦研究、葫芦收藏、葫芦精品发展情况,深入探讨葫芦文化融入当代经济与生活的路径,提出了“小者成为民众饮食起居所需之物、经济财富之源和信仰诉求形式等,大者被塑造为当地城市的文化地标、宣传品牌,有的成为政府经济产业的新兴途径、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等发展经验。

    这部丛书富有科学精神和人文视野,是葫芦文化研究与普及的一部力作,不仅对葫芦文化的发展历史与现实做出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研究,也对民间文化、民间艺术的个案研究和历史研究做出了深入的探索,富有启示意义。中华文脉历久弥新,需要的正是这样磅礴而专注的努力和实践。

    《葫芦文化丛书》顾问、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刘德龙教授:

    扈鲁先生领衔编纂的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出版发行,这是中国民俗研究中一件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大成果,更是山东民俗学界的自豪和骄傲!

    扈鲁先生痴迷于葫芦,寄情于瓠瓜,从以画笔描摹葫芦之美,到用文字为葫芦树碑立传,可以说扈鲁对葫芦倾尽了一腔热血。作为民俗研究的同事,我对扈鲁先生是十分熟悉的,也曾多次到他的画室切磋交流。从最初小小几间葫芦画社,逐步拓展到容纳数千件藏品的葫芦博物馆,再到带领百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编纂丛书,每次与他交流都令我惊叹。既赞叹于他的执着与努力,也惊叹于他将梦想变为现实的那股劲头。《葫芦文化丛书》涵盖了不同学科、多个领域,是对民族民俗民间葫芦文化的一次大梳理,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极富意义和价值的丰富和延展,相信这部丛书的意义和价值,会随着时间愈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葫芦文化丛书》顾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张从军教授:

    至少八千年来,人们栽培葫芦,食用葫芦,摹写葫芦,雕镂葫芦,拿葫芦编故事,挑葫芦做幌子,却少有人为葫芦立传、纂书,辑录成煌煌九大册《葫芦文化丛书》。扈鲁担纲,填补了这个空白。扈鲁画葫芦,也实心实意地喜欢葫芦,痴迷葫芦,为葫芦写真、赋彩,情有独钟,孜孜不倦,为葫芦立身、扬名,更是不遗余力,锲而不舍。这是对葫芦的尊重,也是对自然的敬畏,人生天地间,万物虽为我所用,但却不能无限制的索取,不能没有怜香惜玉之情,不能没有感恩之心。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是古已有之的天人合一。

    《葫芦文化丛书》顾问、中国社科院宗教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涛先生:

    葫芦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古至今的文人墨客、书画名家对这一题材都有所涉猎,但始终缺乏全面深入的系统研究。扈鲁先生是一位著名的画家,但他不只是关注葫芦作为美术形式的存在,而是同时研究葫芦的文化内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扈鲁更是一位民俗学家。

    扈鲁领衔编纂的《葫芦文化丛书》,不仅汇集了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学者,而且涵盖了云南、辽宁、山东等葫芦资源管理与开发的政府机构,充分显示了扈鲁在葫芦文化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可以说是深孚众望。这部国内外九卷本大型丛书是填补学术空白的集大成之作,对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积极的当下价值,深入挖掘其背后蕴含的厚重文化积淀,向世人展示了葫芦文化的博大精深,真正为葫芦文化树立起一座丰碑。

    《葫芦文化丛书》编委,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泰山学者、博士生导师成积春教授:

    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博大精深,异彩纷呈,包罗万象。葫芦文化历经数千年的历史积淀,以其独特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正以其创新的形态在当代社会主义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扈鲁先生领衔编纂的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对国内多个地区的葫芦文化产业、葫芦民俗等节庆进行深入调研,系统发掘梳理了文献资料,深入采集整理神话传说,从不同角度深刻阐释了中华葫芦文化的丰富内涵。丛书视域宽广,体系完整,结构严谨,展示了中华葫芦文化的博大精深,堪称国内葫芦文化的首创性研究成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