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推动世界文明相融相通展现山东担当—写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行之际
  • 推动世界文明相融相通展现山东担当—写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行之际

    时间:2018-09-25 18:33:4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推动世界文明相融相通展现山东担当—写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行之际(上)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9月26日在曲阜拉开帷幕。论坛主题是“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五届尼山论坛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五周年之际举办的新一届论坛。”9月22日,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新闻发言人徐向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论坛认真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部署要求,致力于促进世界文明对话合作互助互鉴、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山东将发挥文化优势,集聚、挖掘儒家文化,构建儒学研究传播新高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儒学在东亚乃至世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展现应有的担当与作为。

    高点谋划,自觉担起“兴文化”使命任务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和要求。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他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后,总书记又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繁荣兴盛中华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

    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努力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当好排头兵。

    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研究、阐发方面,山东立足本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紧紧围绕“四个讲清楚”,实施“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传统文化研究课题180项;确立省级传统文化研究课题691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重大理论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6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系列读物陆续出版。《儒藏》《孟子文献集成》编纂工程顺利推进,《儒藏精华》出版发行。《孔孟正源》《儒道同源》《公道文源》“文化三源”丛书,已完成初稿。致力于海外中华汉籍优秀典籍回归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扎实推进,成为国内外关注的重大文化工程。

    2017年,对照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我省起草完成并印发了《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工作方案》确定了“1558”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走在前列;构建“五大体系”:加快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体系、普及教育体系、实践养成体系、保护传承体系、传播交流体系;建设“两区三带”五大文化区域:着力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两大示范区”和大运河(山东段)文化带、齐长城文化带、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带“三个文化带”;实施“八大工程”:深入实施文化经典研究阐释和出版工程、

    大众化普及推广工程、历史文化展示及“乡村记忆”工程、“孝诚爱仁”四德工程、沂蒙精神研究传承工程、齐鲁文化题材文艺创作工程、齐鲁文化走出去工程、文化研究和传播人才工程。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卫华介绍,我省以重点项目带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整体推进。近年来评选并扶持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171个,省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43亿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和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成效初显。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落户曲阜尼山,将于9月24日晚在尼山圣境举办。

    发挥优势,

    不断提升山东的国际知名度

    “从参与学者来看,本届尼山论坛无论是从层次上还是数量上都达到历届之最。截至目前,应邀参加论坛的学者达240多名,其中国外学者约百名。”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介绍,参加本届论坛的学者涵盖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当中既有美国国家人文与科学研究院院士小约翰·柯布、阿尔巴尼亚国家科学院院士沙班·西纳尼,又有哈佛大学的罗斯·特里尔、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

    “众多知名学者欣然接受邀请,纷至沓来,说明从2010年至今,尼山论坛已经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跨文明对话平台,成为世界学者公认的国际性文明对话和学术交流高端平台。”徐向红表示。

    尼山论坛历经四届,不断走向成熟,充分展现了中国、山东开放的胸襟和包容的心态。第五届尼山论坛副秘书长孔繁轲说,举办尼山论坛,开展世界文明交流,有力弘扬了中华文化、齐鲁文化,进一步擦亮了“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品牌。尼山论坛不仅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品牌,也日益成为山东的闪亮名片。通过举办尼山论坛,让世界目光集聚山东,不断提升山东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推动山东经济文化对外开放。

    当前,我省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总要求,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而对外开放,不仅仅是经济的开放,还包括文化的交流。“尼山论坛作为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重在突出思想文化特色。”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勇表示,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内涵和重要目标。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打造世界文明交流平台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举办,是山东的光荣使命。山东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在推动中华文化在核心价值层面走出去、推动文化交流方面,地位重要、责无旁贷。

    “文化的充分自信源于文化的充分自知。当前,在山东发挥文化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形势下,做好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是扩大对外交流,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的前提。我们要认清自己的文化方位,思考中华文明与人类共同价值之间的关系,坚定文化自信,与全人类共享中华文化的伟大智慧。”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表示。

    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学研究院院长辛正根多次受邀参加尼山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在他看来,历届尼山论坛的主题、分论题设置,都体现了中国依托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致力于不同文明沟通互融的一种使命感。

    本届尼山论坛的主题是“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围绕这一主题,设3个分论题:“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探索;责任与担当:迎接人类文明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辛正根认为,山东传统文化资源十分丰富,齐鲁文化源远流长,立足这样的优势,山东一定能办好这样的思想文化盛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我们将着眼塑造高端思想文化交流品牌,凝聚力量共同打造传递中华文化立场、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交流平台,把尼山论坛打造成为向世界介绍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传播平台。”王红勇透露,下一步山东将加快筹建孔子大学、组建中国儒学院的步伐,更好地推动儒学教育研究传播资源的有效整合,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为促进世界文明相融相通、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