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记者调查:无人机伤人事故频发 安全监管成了大问题
  • 记者调查:无人机伤人事故频发 安全监管成了大问题

    时间:2018-09-25 18:33:54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旭莹

    齐鲁网济南9月23日讯 近年来,无人机“火”了。从航拍新闻、婚礼创意到遥感测绘、农业植保,无人机的使用越来越普及。但是,关于无人机的伤人事故也不少。就在这个月的3号,浙江金华的刘大姐在路上骑着电瓶车,突然就撞上了一架悬停的无人机,这一撞直接导致刘大姐重伤二级,至今还躺在医院。

    这是无人机代替人力在空中喷洒农药的场面。

    随着人力成本攀升、施药精细化要求提高,省时省力的农用无人机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病虫害防治的主要手段。9月3号当天,刘大姐撞上的就是这样一架喷洒农药的无人机。


    当时,无人机悬停在离地1米左右的空中,在远处操控的飞手正准备去加注农药药水。由于视线盲区加上飞手没有设置障碍物,这才造成了一场悲剧,随后刘大姐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了开颅手术。

    航模爱好者把无人机因操作不当或发生故障导致坠机的情况称作“炸机”,截至目前,炸机伤人事故也已发生多起。



    今年五月,两岁的毛毛在北京一公园玩耍时被无人机砸伤,脸上留下一道约9厘米的伤口;无独有偶,杭州一名三岁儿童在广场上玩耍时,也被突然失控的无人机所伤,脸部刮伤,缝了五针……

    记者实验:无人机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

    从图片上可以看到,无人机的旋翼就像两把锋利的刀片。

    当叶片高速旋转时,旋翼的威力究竟有多大呢?记者来到山东省科学院做了一个实验,测试旋翼的锋利度。

    这是一架入门级的四轴无人机,适用于一般的初学者,可以看到旋翼运转时十分锋利。而下面测试的是专业级无人机的旋翼,这种专业级无人机经常应用于风景航拍、影视剧组拍摄等领域,它的叶片采用碳纤维材料,相比于入门级,它的强度更高、马力也更大。







    记者拿出黄瓜香蕉猪肉依次进行锋利度测试,无人机叶片在碰到黄瓜、香蕉的一瞬间,立刻将黄瓜、香蕉割断,当旋翼碰到质地较厚的猪肉时,更是一下把猪肉劈成了两半。

    中国民航局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实践委委任代表梁峰告诉记者,这旋翼操控不好可能就会招致祸患,一方面来说,无人机的旋翼非常快,每秒钟能达到150转以上,另一方面,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无人机本身也有自重,如果无人机在高空出现意外,加上自身的自重,旋翼的旋转速度,就会对市民造成非常大的安全伤害。

    规范无人机法律法规尚未出台

    正是由于安全隐患过大,很多人开始担心起“头顶的安全”,那么无人机飞行由哪个部门监管?一次正规的无人机飞行又需要怎样的条件和审批程序呢?

    记者了解到,无人机在使用层面存在多种形态,比如摄影爱好者用于航拍,农民会用于农业经营。


    不同形态延伸出对不同行政管理规范的需求,涉及的行政部门包括了工信部、民航、农业以及安全监管部门等。但是,我国无人机起步晚,目前关于规范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的法律法规尚未出台。对无人机的监管,主要是由民航管理部门和空管部门负责。



    今年6月起,民航局运输司印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生效执行,《办法》对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经营活动进行了依法监管,上线当日共有328家单位在线提交了许可申请。9月13日,国际民航组织也表示已处于制定无人机规章,更新相关标准阶段。


    梁峰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民航公安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该基准就是对无人机飞手的一个约束。


    梁峰从事无人机的相关工作已经六年以上,平常进行作业时,他们都要提前准备手续,才能进行合法飞行。梁峰列举了三个方面的必须手续,第一就是飞手必须具备飞行执照,类似于大家说的汽车驾照;第二是要对无人机进行实名登记;第三是无人机要进行飞行操作,必须要进行空域的申请工作。

    “头顶安全” 如何保障?

    9月10日至14日,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就如何监管空域安全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多方商议。


    预计2020年,无人机保有量可能会上升至400多万架。目前,适用无人机监管的标准制定还跟不上无人机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无人机数量越来越多,我们头顶的安全又该怎么保障呢?

    对此,梁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从飞手角度而言的话,尽量能做一些合格的培训,做好飞行安全的预案,选择合适的场所进行飞行,一定要选一些专业性的可靠的设备。当然对于设备来说也要进行一些维护对于桨叶而言,尽量在桨叶上放一些保护罩。”

    编后,在这里也提醒咱们的飞手们,操纵无人机就像开车,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市民们平时出行也注意点,这些在空中飞来飞去的航空器并不安全,看见无人机千万不要因为好奇凑上去,尽量离飞行器远点。希望无人机飞行管理规定能够尽早出台,行业标准早日建立,行业秩序早日规范。

    闪电新闻记者 李旭莹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