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新型互联网产业兴起 孙丕恕走到了最前排
  • 新型互联网产业兴起 孙丕恕走到了最前排

    时间:2018-11-13 18:27:52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科技巨变,带来每一个行业的深刻变革,这其中也包括变革前沿的互联网产业。

    当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已走过5周年时,这一中国旗舰级科技盛会舞台上,曾经最为活跃的BAT大佬们都在思考传统互联网产业的转型。

    而在过去10年中成功预言并开启云计算、大数据大幕的孙丕恕再次站到了互联网产业趋势的最前台并断言:未来已来,云数驱动的新型互联网产业正在兴起,为变革中互联网产业以及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全新的产业洞见。

    那么,云、数之后,新一轮互联网“浪潮”从何启幕?

    新型互联网,下一场从“0”到 “1”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名嘴杨锐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中国互联网在20年前恐怕还是从“0”到“1”的阶段,但是从“1”到“99”,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做得非常快非常棒,我们学的很快。一个奇迹连着一个奇迹地发生… …但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更大的突破?

    从“1”到“99”,中国互联网发展确实聚焦在吃、穿、住、行、娱等个人消费领域,并实现了互联网产业模式与消费体验上的极致,中国也因此诞生了BATJ等互联网巨头。而与此同时,驱动互联网行业的科技产业却在悄然发生着新一轮从“0”到“1”的巨变。

    用经济学术语来说,某行业的成本曲线在下降,那么这个行业必将出现巨变,科技给消费者带来的影响就是这样。今天,如果信息、网络链接与计算力三大生产要素都在变得便宜而易得,相关要素的成本曲线都发生下降,一场触及任何行业与产业的巨变就不可避免地开始了。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带来突破与变革洞见的,是一位首次登上这一旗舰级科技盛会舞台的中国科技企业掌门人孙丕恕,而他预言,一场数据驱动的新型互联网时代即将到来。

    孙丕恕说,技术发展背后的核心是计算,现在社会变化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计算便宜了、无处不在!

    其实,当时代变革到来,并非疾风骤雨,而是悄然而至。与当下互联网的普及,5G到来同样伟大却不为人知的是,计算力的普遍提升。

    研究发现,各国 GDP与数字经济的排名高度一致。以服务器使用量为标志的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改变了全球经济版图。据统计,全球各个国家服务器出货量、数字经济规模以及GDP总量高度相关,美国排名第一、中国紧随其后。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浙江GDP排名全国第四,但服务器拥有量排名第三,计算力水平比GDP排名靠前,也侧面印证了浙江数字经济发展较快。

    计算力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型生产力,连同信息、网络成为当前已经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时,三股强大的科技狂潮汇集在一起,让多数行业的环境发生了乾坤大挪移,促使了新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这并非传统互联网行业“1”到“99”的变迁,而是下一场从“0”到“1”的变革。

    在这一点上,马化腾稍显担忧。他认为,这是数字化对现实世界的重塑过程,将会带来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而孙丕恕显然更具信心与洞察。他总结出了新型互联网发展的三“新”特质,即新链接、新生态、新运营商。

    谈到新链接,孙丕恕表示,新IT时代,新型互联网通过数据实现了2C、2B、2G三维对象全覆盖链接,进而真正释放数据价值,实现优政、惠民、兴业;谈到生态,孙丕恕指出,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产业生态正从技术生态,业务模式生态,走向数据生态。新型互联网企业把自身的云、数能力,为合作伙伴进行能量输出和赋能,形成共建、共享、开放的数据新生态。

    新型互联网的第三个特点是出现了新运营商。孙丕恕认为,云服务运营商、大数据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将是推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三大运营商。浪潮也正加快向新三大运营商转型,成为“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

    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最近的10年中,孙丕恕成功预言并开启云计算、大数据两场行业大幕,浪潮也率先向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转型,孙丕恕甚至被中国数据开放第一人。如今,孙丕恕在行业变革之中不仅登上了互联网产业趋势的最前台,而且还提出了互联网产业下一个10年,乃至20年的发展新理念,受到了参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无疑,在科技驱动的时代巨变中,浪潮的变革正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一座风向标。而孙丕恕始终坚持用从科技世界的技术发展原则来思考问题,这正如比尔·盖茨、拉里·佩奇等科技巨头一样。

    同时,他并不希望做技术与数据寡头,而是像英特尔、微软、IBM等科技巨擘做了同一件事,将开放与共享的变革推向新的时代。

    城市公共服务,下一个“BAT”级入口

    事实上,当中国经济社会走过第一个互联网时代并走向技术与社会深度融合的十字路口时,孙丕恕所看到并预知的社会变革不是循序渐进的产业机遇,而是全面变革来临后的未来前景。

    用彼得·德鲁克的话说,每当一个全新时代到来,到处都是尚未建立起来的金字塔。

    但在新型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个体不再是构建金字塔的“奴隶”,而是通过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分享与共建,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数字人”。

    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法迪·切哈德说,毫无疑问中国会成为这样一个创新强国。如果说,需要什么才能够驱动这样一种创新,那就是数据。

    在《互联网+公共服务》分论坛上,孙丕恕展现了数据互联,并驱动政府、企业、个人三个社会主体的对象互联、服务互联的种种可能。

    上一个信息时代,基于互联网地址链接,谷歌运用现代技术实现了信息的无限检索,打开了信息时代的新纪元。而今,数据的深度全覆盖链接,将推动社会从信息科技时代进入智能科技时代时,社会不再以二维呈现,而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实现贯通后的三维数字世界。

    从另一个维度看,传统互联网链接起一个13亿+以上的巨大市场后,下一个“BAT”级的应用服务必然从线上走到线下,并从衣食住行,向更为广阔的城市公共服务延伸。中国现阶段几十个超级城市群的构建,数以十亿级的人口向城市聚集,进一步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也更加需要公共服务能力向广度与深度延展,以此才能服务数以千万计的城市居民,百万计的各类企业。

    孙丕恕认为,新IT时代,新型互联网产业将基于政府、企业、个人三维对象全覆盖链接,更好地延伸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赋能产业发展,承接公众个性化需求,推动覆盖2C、2B、2G全面服务内容的公共服务新模式出现——全城统一的城市服务门户。

    这个门户不仅将政府、企业、个人链接起来,还把所有城市服务放入手机,从而实现各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政民互动、城市资讯等的云上再造,使传统城市服务成为百姓手中一个个“随时、随地、随需”的APP应用。

    随着这个“全能城市管家”的出现,城市建设也将打破政府、企业、个人之间的传统边界,政府部门、开发者、公益组织、金融机构、企业,乃至每一个市民,都可以通过门户对城市顽疾治理、城市形象提升、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等多方面问题贡献智慧,从而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城市全民共享、共建、共治。

    当然,成为布道者与行业先行者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数据产业互联网方兴未艾,一方面数据产业到处都是未被建立起来的金字塔,但另一方面,整个产业却似乎在传统互联网发展模式下走到了瓶颈。人们一方面享受着数字世界带来的便利,又时刻担心数据隐私泄露,自己被精准画像。作为数据的“钻石矿”,政府数据也有待从共享开放向授权运营探索实践。

    当前,浪潮依托云+数能力,构建的一体化、全天候全城统一服务门户——爱城市网APP,极大地便利居民生活。目前已在天津、重庆、济南、哈尔滨、石家庄等近70个城市落地运营,覆盖上亿人口,仅在济南就有近200万用户,上线60多项便民应用。

    不仅如此,济南市政府授权浪潮进行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试点,以及爱城市网“一贷通”以数据为互信纽带推动银企对接,都实现了数据可用不可见,既释放了数据政用、商用、民用价值,又保护了个人隐私,在中国构建智慧城市远景的三大目标:优政、惠民、兴业的目标之路上,浪潮基于城市服务,先行一步。

    50亿人口的数字丝路,下一场科技革命或将在这里爆发

    时代可以孕育科技变革,任何一个地区也可以。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说,只是靠陆地来连接世界的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我们现在有电子通信、电子银行,这样就能够使得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可以做到互联互通。

    但这还远远不够。全球仍然60亿人没有高速互联网连接,40亿人无法上网。但这一切即将发生改变,让剩下的几十亿人口上网并享受各类数字世界的服务,那一天指日可待。

    不过,迄今为止,全球的几大科技巨擎都没有为互联网,乃至接下来数字经济的普及做到尽善尽美,因此他们也无法想象,让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上网,将是一场什么样的变革。

    这也正是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模式”和“美国模式”的不同所在, “前者是政府主导,后者则是华尔街主导。”

    面对数字鸿沟,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孙丕恕与,葡萄牙前总理高级顾问、欧洲事务部长布鲁诺·马萨斯,思科全球副总裁曹国强等国内外政产学界杰出代表,围绕数字丝路建设中“政府的作用”和“企业的角色”,进行了建设性的碰撞思想,并为数字丝绸之路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与实践。

    孙丕恕表示,通过中国信息化建设成功经验的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避免传统信息化建设的“弯路”,直接切入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来,采用最前沿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实现,推动国家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快速完成与全球经济并轨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2017年11月,由浪潮发起,联合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共同成立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与金融机构一起,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世界一流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和金融资金支持。

    在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存在差距,孙丕恕与全球科技巨头联合创造的这一联盟,为如何通过互联网技术弥补这些差距,缩小鸿沟,让所有人都分享数字红利带来了“解题思路”,并取得了成功。目前联盟已率先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突尼斯、坦桑尼亚、赞比亚、肯尼亚等国家开展项目。

    世界各国的虚实边界亟待打破,二维世界的互联网产业,也等待着更多从0到1的变革。

    当然,让许多仍然处于工业化早期的国家一跃进入互联网时代,乃至数字经济时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孙丕恕举例说,人们常说处于西南十万大山中的贵州是“地无三尺平、天无三分晴”,但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大数据产业,贵州从中西部不发达省份,正在通过创新发展,实现经济与产业的的“弯道超车”。

    孙丕恕特别指出,各国需要抓住数据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孙丕恕建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运营,并借鉴中国的成熟的大数据双创模式,打造大数据流通、应用生态,真正释放数据智慧,造福各国人民。

    今天,围绕“中国模式”与“中国理念”,浪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信息化领域的交流相当广泛,重大项目已经覆盖了一带一路一半的国家。在参与数字丝路建设过程中,浪潮并非机械地的照搬信息化产品、方案,而是将成熟的技术与理念输出到相关国家,融入当地社会发展,携手当地企业构建适当地特点和需求的产业生态,并针对每个国家、每个客户订制专门的解决办法,推进当地信息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持续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无疑,在惠及全球几十亿人口的数字革命之路上,孙丕恕所带来的变革,正在积水成渊。

    “只有惠及全球所有人,这场史无前例的信息革命才真正具有发展意义。”一位与会专家说。

    而孙丕恕,正不断地给出了答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