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科技产业经济学》一书出版 研究科技如何实现产业化市场化全球化
  • 《科技产业经济学》一书出版 研究科技如何实现产业化市场化全球化

    时间:2018-11-13 18:27:27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科技产业经济学》出版

    大众网青岛11月11日讯记者 高忠业)近日,由隋映辉教授新著的80万字《科技产业经济学》(上下册)一书正式出版。

    该书从学科交叉的独特视角,以经济全球化和创新全球化为支点,对科技产业经济理论与应用进行了全方位诠释和系统性研究。全书结合新科技革命及产业转型发展态势,全面揭示科技产业经济的内在关系,研究了科技产业经济的系统结构、演进规律、运作机制、科技转移等,深入分析基于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的科技产业发展的相关要素,以及高端并购、人才竞争、知识外包、创新研发、风险投资、品牌运作等作用,并对城市创新、制度创新、集群链接、企业战略、科技园区等进行机理描述和理论阐释。同时,还系统论述了与科技产业经济发展相关的市场需求、中介对接、系统创新和制度创新以及战略政策等理论。

    该书指出,实现科技产业经济运行机制协调,以及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取决于在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的科技产业发展与市场机制的协调与整合。一般情况下,资源配置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价格供求变化以及市场配置资源,促进科技经济的市场机制对接;二是以政府指令实现资源配置,解决科技经济供求矛盾等问题。从实际效果来看,科技经济的市场机制的协调发展,前者明显优于后者。但是,建立市场资源配置方式的运行机制,首先要建立统一完善的市场体系,通过各类科技资源、生产要素交换的市场化,为科技产业经济纳入市场运行机制创造相关基础及环境。以市场供求引导科技供给与经济增长的双边需求,推动双方进入市场领域,进行机制性对接。其次,为弥补市场经济力所不及的缺陷,还需要制定宏观政策指导下的市场规范和各项制度。在政策法规的约束下,确保市场机制正常运行,为科技经济的市场机制对接提供必要的法规保障。

    为促进科技产业化、市场化,在市场发育期,发挥国家宏观调控体系的作用,主要以统筹规划、制定政策、组织协调和提供服务等形式,运用经济杠杆和强化检查监督,对科技产业部门进行市场机制对接的调控式推动。与此同时,通过改善宏观调控功能,使政府职能从过去的以物资分配、项目审批、指令性指标的分配等做法摆脱出来,转向综合运用货币、利率、税收、汇率等宏观经济技术要素,发挥就业、总投资、总储蓄、物价总水平、产业结构调整等宏观政策为主体的均衡职能。为实现科技经济的市场机制对接,还要把科研部门、大学和企业等推向市场,使科研部门与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成为以营利为目的法人科技经济实体,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

    通过宏观、中观、微观的市场与政策调控的综合作用,使科学技术从多个途径进入产业经济领域。市场经济的利益纽带和互为需求,导致科技需求的引力和经济的需要拉力,为实现双方的需求,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双方选择,在市场机制对接中得到有效地体现,资源配置由于市场的调节作用进一步趋向合理。在产业经济规范下,科技与经济的人才、技术、资金的供需关系得到理顺和双向选择,并成为市场对接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这种以充分尊重价值规律和市场供求关系的科技经济对接,符合市场竞争的原则。不仅有力地刺激科研部门根据市场的需求,加快科技创新和快出成果,而且推动科技产业经济部门更加自觉地面向科技市场,加快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

    同时,实现科技产业经济与市场机制有效对接,系统解决机制运行磨擦等问题,必须发挥市场供求的影响力,吸引产学研资介等创新资源进入市场。在推动双方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按市场规则和价值规律进行技术商品的交换,通过利益关系建立起科研―生产―市场的转换体制。科研部门和企业成为市场活动的主体,共同接受市场供求信息的调节,按市场供求信息参与研发与生产定制。政府对科研部门、企业的经济行为和影响,主要通过承接政府战略与政策的中介服务机构,提供市场竞争服务和公平裁决,间接地向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进行调控和干预。这样,参与市场竞争的科研部门和企业完全以市场供求为目标。而政府与参与市场活动的科研部门、企业等脱钩,以便主要通过制定战略、政策和规划,推动科技产业经济的协调发展;通过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促进收入分配的公平等,对科研―生产的市场运行提供基础性、公共性服务。

    该书认为,实现不同运行机制的协调和整合,是解决科技经济体制约束、并存机制矛盾和政策磨擦的基本任务。科技产业经济的运行机制对接的基础是科技供求、市场供求,运行机制对接的主体是科研部门和企业,而运行机制协调与整合的关键是政府行为。有效处理政府、科研部门和企业的关系,建立完善的市场 运行机制,加快科研―生产―市场的协调发展和统一,将有利于科技产业向协调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迅速转换。一旦科技经济进入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科技产业经济与科技创新、市场供求的目标就会趋向一致,产学研资介共同体将成为科技产业发展的驱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