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山东各地市前三季度GDP出炉:6地市增速超7%
  • 山东各地市前三季度GDP出炉:6地市增速超7%

    时间:2018-11-17 18:00: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吉全

    山东各地市前三季度GDP出炉:6地市增速超7%

    亚军争夺白热化 有一市负增长

    人民网济南11月16日电(王吉全) 山东17地市今年1-9月主要经济指标日前公布。记者梳理发现,前三季度GDP青岛继续稳居冠军;烟台虽是亚军,但面对季军济南的追赶位置已“岌岌可危”。此外,6地市增速超7%,菏泽是唯一增速超8%的地市,滨州则出现负增长。

    图据日照市统计局网站

    六地市增速“超7” 菏泽“过8”

    今年前三季度,17地市地区生产总值(GDP)排名从前到后依次是青岛、烟台、济南、潍坊、淄博、济宁、临沂、东营、泰安、威海、德州、聊城、菏泽、滨州、枣庄、日照、莱芜。

    其中,青岛以9086.09亿元,继续稳居山东地市经济“冠军”位置;其后为烟台、济南,分别为5858.13亿元、5853.08亿元,差距为5.05亿元。

    虽然已经过了“以GDP论英雄”的阶段,但经济增长仍是各地市发展的重中之重。青岛2016年跻身中国城市“万亿俱乐部”,济南和烟台则有望在未来数年内迈入。其中烟台已经提出,2020年GDP要达到万亿。

    从经济增速上来看,前三季度,菏泽GDP增速为8.2%,与上半年一样仍是全省唯一“过8”的地市,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共有6个地市增速超过7%,菏泽之后依次是日照、临沂、青岛、济南、威海;增速垫底的是滨州,负增长1.8%。

    烟济亚军争夺已“白热化”

    在17地市GDP排名中,烟台亚军的位置已越来越岌岌可危。

    今年前三季度,烟台、济南GDP差距为5.05亿元。而根据此前统计数据,烟济两市一季度差距为45.17亿元;二季度济南反超烟台,上半年烟济差距为13.45亿元;三季度济南继续反超烟台8.4亿元。两市间GDP差距越来越小。

    前三季度,烟台、济南的GDP增速分别为6.3%、7.3%,如果这样的增速差继续保持,济南跨过5.05亿元、反超烟台只是时间问题。

    近几十年来,烟台、济南的经济总量始终是你追我赶,轮流坐“第二把交椅”。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烟台超过济南位列第二后, 2004-2011年两市GDP差距总体呈现不断扩大态势,2011年达到最高点;2017年,烟台GDP比济南多136.99亿元,达到近12年间最小值。

    近年来,“山东经济龙头”成为济南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定位。近日,中共济南市委在“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中明确提出,“济南市要担当省会使命,发挥省会优势,加快建设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基地,打造环渤海大湾区重要增长极,把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滨州负增长,问题出在哪?

    滨州前三季度GDP增速为-1.8%。问题出在哪?答案是第二产业“拖了后腿”。

    据滨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刘玉英介绍,GDP负增长主要是工业经济下行导致的,但就业、物价平稳,进出口高速增长。在经济运行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这一态势来之不易。

    其实早在今年一季度,受停产企业较多、刚性政策等因素影响,滨州GDP也曾出现过负增长1.3%的情形。环保限产、电解铝、钢铁压减产能和煤炭减量替代多重因素叠加,一季度滨州工业受到较大影响。

    对于今年以及明年滨州的经济走势,刘玉英表示,综合判断,四季度滨州全市经济将保持低位运行,工业经济继续回暖,全年GDP将有望实现由负转正。2018年的充分释放为明年的经济增长留出了一定空间。初步判断,明年滨州经济将呈现恢复性增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