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把地瓜搬上网,沂蒙山里的红薯在这里成了“金疙瘩”
  • 把地瓜搬上网,沂蒙山里的红薯在这里成了“金疙瘩”

    时间:2018-11-17 18:03:34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生地瓜、烤地瓜、地瓜干、地瓜叶、地瓜蔓、地瓜面……地瓜全身都是宝,我们就是跟地瓜杠上了。”脸上徐被太阳晒得有点黑,个头不高,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董家庄电商服务点负责人徐道锋讲起话来带着沂蒙山区特有的乡音。

    徐道锋是马牧池乡人,是董家庄邻村的上门女婿,今年35岁,在董家庄做红薯生意多年。从去年开始,他在沂蒙山区的山沟沟里鼓捣起了电商。在不少农村地区,红薯是被淘汰的农作物,他却把红薯变成了金疙瘩。就在今年,他还注册了北大山的商标,想打响自己的品牌。

    在北大山这块牌子后面,是一批农户发家致富。11日当天,有7名农妇穿着统一的衣服,蓝帽蓝口罩、白褂黑裤,不停地处理地瓜饼装箱,这还只是带动的部分农村劳动人口就业。现在公司共有30多人,每天的劳务费是80元。

    除了直接雇佣,他的合作社里还一直有三四十户人,一起种地瓜,有200亩左右规模。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统一收购价从6毛提高到1元,农户亩均年增收可达1500元。

    地瓜干在网上卖15元一斤,也是因为消耗原料比较多,大约6斤鲜地瓜才能出一斤地瓜干;鲜地瓜5斤20元。除了自己单卖,还销售给其他网点,通过其他的电商网点带动销售规模。

    记者品尝了地瓜干和烤出来的红薯,虽然个头不大,但比平常的红薯要甜很多。除了红薯品种,这也得益于当地的沙土地,水分少糖分高。

    徐道锋介绍,今年公司营业额可达600余万元,其中通过电商渠道营业额近400万元,占比超过60%。

    除了在网上卖,还有上门的生意。11月11日,恰好是周日,在董家庄电商服务点,至少有三伙市民带着孩子来体验农家焖地瓜,先烧热土块,然后把地瓜放到土块下面,盖上土焖30分钟。大人和孩子们在一起点火、续柴,很有兴致。“这样焖出来的地瓜和烤箱里烤的不一样,我们小时候就是这么吃地瓜,今天有时间正好带着孩子们一起来体验一下。”一位家长边续柴边说。

    上个月,在国庆节假期期间,来体验的市民成群结队。这也让徐道锋赚了一笔。他们准备土块和木柴,市民来了点火就可以了。每次只用两三斤地瓜,但是价格是30元。也就是说,一斤地瓜价格至少能卖到10元,让小小的红薯附加值大幅提高。

    现在,已经有更多的农户在接触徐道锋,想种植他的品种。明年他计划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地瓜种植3000亩,让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