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好消息!2019年山东这些老人将会拿到更多养老金
  • 好消息!2019年山东这些老人将会拿到更多养老金

    时间:2018-11-17 18:07:05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锐

    在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要负责同志解读了《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

    要提升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成了《实施意见》的焦点,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预期,提高消费需求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这一群体消费意愿不强、消费水平不高,历来是消费的短板,也是消费的潜在增长点。出台《实施意见》,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有利于全面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显著改善消费预期,促进消费需求快速增长,从而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实施意见》中还规定,根据国家规定和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财力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我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并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所需资金由市、县(市、区)政府承担。

    不管是向老人倾斜政策,还是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都离不开财政的支撑,那在2019年1月1日该《实施意见》正式实施后,财政支出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财政在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和运行中承担了重要责任,参保人员的缴费补贴、基础养老金发放等均由财政予以资金保障。自2009年制度启动以来到2017年底,各级财政对居民养老保险的补贴累计已达到1026亿元;2018年预计达到243亿元,占当年基金收入总额的66%。

    这次省里建立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两个机制,涉及财政直接增支政策有三项,对每项政策增支情况,在制度设计时也进行了初步测算:一是对老年居民基础养老金给予倾斜,即对65—74周岁、75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加发5元、10元老龄基础养老金。这项政策实施,2019年预计增加支出8.66亿元。二是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即参保居民缴费满15年后每多缴一年,每月加发一定数额的缴费年限养老金,具体标准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按多缴一年每人每月加发1元测算,2019年预计增加支出1200万元。三是完善缴费补贴政策,将原来两个缴费补贴档次调整为三个,将选择800元以上缴费档次的补贴标准由60元提高到80元。这项政策的实施,2019年预计增加支出3000万元。以上三项合计,2019年约需增加支出9.08亿元。

    下一步,省财政将严格按照两个机制建设要求,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切实履行财政保障职责,及时足额落实地方财政应承担的居民养老保险补贴资金,二是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补助政策,结合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建设,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优先保障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运行,确保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