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时间为5年是为何? 原因有三点
  • 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时间为5年是为何? 原因有三点

    时间:2018-11-17 18:07:35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锐

    齐鲁网济南11月15日讯 在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要负责同志解读了《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5年至少调整1次”。确定调整期限为5年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有利于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我省2009年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2013年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了统筹城乡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取得快速发展。截至9月底,全省4536万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1515万人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期间,先后6次(包括国家2次提高)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最低标准翻了一番多,由最初的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18元,高出国家标准30元。适时适度提高基础养老最低标准,有利于推动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促进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

    二是有利于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考虑到5年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期,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适度提高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有利于确保参保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要,提升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有利于体现制度的科学性。5年至少调整1次,既明确了制度安排的约束性,又体现了灵活性。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调整,需要综合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统筹考虑我省财力状况,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确定调整的幅度和频次,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