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回眸40年”(30)|从乘务员到全国劳模 刘艺25年见证青岛公交世纪跨越
  • “回眸40年”(30)|从乘务员到全国劳模 刘艺25年见证青岛公交世纪跨越

    时间:2018-11-20 19:08: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我眼中的40年”|《从乘务员到全国劳模 刘艺25年见证青岛公交世纪跨越》。

    2010年,刘艺获得全国劳模称号。

    2018年,刘艺重新登上公交车,向2018级劳模本科班学员介绍青岛“前海一线”景点。

    在304路线售票中的刘艺。

    1993年,刘艺成为了青岛公交的一名乘务员,到2010年,刘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十七载春去冬来,她在公交一线见证了青岛公共交通出行的逐步变化,也体会到市民出行的逐步便捷。回顾改革开放40年,刘艺感慨:“时代变迁,车质提升,人的获得感越来越多,幸福感越来越强,责任感也越来越大。”她总结了“融于社会,奉献社会”八个字作为自己的人生写照。

    1976年出生的刘艺在17岁那年成为了一名青岛公交6路车的乘务员,刘艺说:“当时我刚刚从职高毕业,非常幸运地加入了6路线这条青岛首个‘青年服务线’线路。”当时的6路线已经培养了张德香、张蓉、张丽霞三代全国劳模,在他们的熏陶下,刘艺继承了“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在集团领导的信任下,年轻的她接过了刚刚成立的304路线乘务工作,首开“付公交车票价,享导游式服务”先河。这是个年轻的队伍,她带领同事们徒步走遍沿途51个站点,摸清了相关的200多个站名,查阅了大量资料,整理出一套《车厢服务景点介绍》穿插在服务中,并在线路上推广使用。她在工作中摸索总结出的“五勤”、“五要”、“六情”、“七心”等20条车厢工作法,成为青岛公交培训职工的教材。她的英语、哑语及导游式服务特色,成为青岛公交服务的品牌。2010年4月,刘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是她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百个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推动我成长的其实是乘客。”刘艺说,在304路线上,她曾经碰到过一位外地乘客,他询问刘艺,自己还有4个小时就要上火车,应该怎样游览崂山。刘艺让他登上304路车,为他详细设计了游览路线。后来,刘艺收到了这位乘客的感谢信,他在信中说,自己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处于就业茫然期的他来到青岛散心,被刘艺的服务热情感动,他说:“这位乘务员让我认识到,工作不在于干什么,而在于怎么干”。这句话也给了刘艺同样的触动,她意识到,乘务员这个岗位是一个大舞台,乘客会从各个角度观看她的演出。她也坦言,成为劳模后,也会有乘客特地来“考验”她,试探她是否会发火。但这些都成为了刘艺上进的动力,让她不断成长。

    现在的刘艺走上管理岗位,担任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总经理,但至今304沿线景点的导游词她还是张口就来。她说,一线的工作让她充满活力。在一线,她经历了从售票台售票到通道售票、串空售票,再到无人售票的转变。她见证了公交车从燃油变为燃气,再到电动。也体会着乘客从能挤上车就能满足到对车辆减震、空调等设施日趋完善的需求。她说:“时代变迁,车质提升,人的获得感越来越多,幸福感越来越强,责任感也越来越大。”

    近几年,青岛公交劳模辈出,刘艺觉得,变化的是从以前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到现在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形式,不变的是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核心。她用一句话总结了她眼中的40年:“融于社会,奉献社会。”(大众网记者 王悦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