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平原为农村厕所“美颜” 厕改让村民过上“小区生活”
  • 平原为农村厕所“美颜” 厕改让村民过上“小区生活”

    时间:2018-11-20 19:11: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改造完的厕所干净整洁

    粉刷一新的厕所,让村民告别了上完茅房满身熏的生活状态

    “旱厕改水厕,又方便又卫生,没有一点异味。”11月13日,在平原县张华镇盆吴村周成军家中,记者看到,改造后的厕所跟住楼房没什么两样,水泥地、蹲便器、冲水设备一应俱全。“我今年60了,没想到能在村里用上楼房的厕所”。周成军高兴地说。

    小厕所里凸显大民生,农村改厕关系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善和生态环境的提升。截至目前,平原县共完成农村改厕31125户,达到全县农村常住人口的90%。

    施工队走街串巷,把老式厕所翻个底朝天

    据周成军介绍,多少年来,农村厕所就是“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晴天蚊虫飞,雨天污水流”。但一直以来,村民没有能力修建干净卫生的厕所,有的村民房子建的很宽敞,装修得也很漂亮,但解决不了厕所的脏乱差。

    2016年以来,平原县将农村旱厕改造作为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农村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典型带动,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破解“有人管、有人干、有钱花”的难题,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和目标,下大力气打赢这场民生攻坚战。

    “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报刊、网络、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宣传改厕技术和意义,号召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带头改,甚至长期不在家的户我们也把工作做到位,施工方面我们交给了施工队,他们改得越多挣钱就越多,所以干活积极性很高。”张华镇建管站站长闫秀刚告诉记者。

    为确保改厕工作顺利推进,各乡镇督促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改造标准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县改厕领导小组采取定期检查、重点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现场督导,对户厕改造的模式、材料、施工、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统一验收。

    “只要农民同意,我们就上门改,改完后不要农民一分钱,验收合格了政府给我们结账。”张华镇王明村施工队袁建青说道。借着县里旱厕改造的东风,村“两委”组织施工队走家串户,把老式厕所翻了个底朝天。

    政府给补贴,服务做到位

    据了解,为加快这一项目的顺利推进,在省市各补助每户改厕农户300元的基础上,该县确定了每改一户,再补助300元的奖补政策,为农村改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除去省市县补助外,不足部分由乡镇、村视情况自筹,形成“国家补助一点,集体自筹一点,个人负担一点”的多渠道、多层次的筹资方式。

    水厕干净又卫生,但是粪污满了怎么办?为做好改厕后续粪液、粪渣的清运工作,县政府购置50辆吸粪车分配至各乡镇,各乡镇共建立29处改厕后续管护服务站,统筹做好渣液清运、无害化处理、配件供应、设施维修等工作,建立了“管、收、用并重”的长效管护机制,实现农村改厕“有人改、有人管、有效果”。

    在恩城镇,以片区为单位建立了6个服务管护站,利用7台车辆负责全镇改厕户的粪污清运及维修工作,采取定时上门服务和随叫随到两种形式,元旦和麦收后对改厕户的粪污集中清理,平常老百姓只要打电话,工作人员随时到,收集到的粪污全部运往污水处理厂,确保满足老百姓改厕后的日常需求。在张华镇,粪污多运至果蔬农场和农业合作社,既增强了地力,又实现了粪污的有效利用,这种“农户+服务站+合作社”的生态循环运营方式已逐渐成型。

    生态型厕所,方便生活还增加地力

    在张华镇盆吴村王爱民家的庭院里,虽已进入寒冬,却依旧绿意盎然。紧靠在厕所旁的栅栏里,一排排挺拔的大白菜竖立在冬日暖阳下,据王爱民介绍,以前白菜长不这么大,从去年开始一年比一年旺盛,这都得益于家中的生态型厕所。“生态型厕所三至五年内不用清理,粪污通过无害化处理成为有机肥,排进距离厕所一两米处的生态小湿地,增加了地的肥力,种植的花草树木根本不用上化肥,蔬菜也很天然。”张华镇建管站站长闫秀刚告诉记者。

    旱厕改造的红利逐渐深入人心。张华镇东高村的陈丙国告诉记者,过年到梨园村走亲戚的时候,看到人家的厕所干净又卫生,没想到农村还有这样的厕所,回家后便找到了支书,让支书给自己村里争取个名额,也能让大家用上这么方便的厕所。通过向镇政府汇报,今年5月份,陈丙国如愿以偿,旱厕改造工程在东高村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三唐乡半吉店村的张永泉在县城工作多年,逢年过节回到老家不适应,“每次上厕所都很纠结,尤其是夏天蚊子苍蝇很多,有时候觉得能不回来就不回来了。”张永泉告诉记者,改厕之初,张永泉积极响应,率先报了名,现在顺利地用上了水冲式的厕所,用张永泉的话说,这个民生工程对老百姓的意义很重大。

    旱厕改造,让村民告别了上完茅房满身熏的生活状态。通过改厕,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

    关键词:农村 厕所 村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