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交运莱西“星级”好司机李文清:百万公里无事故和投诉
  • 交运莱西“星级”好司机李文清:百万公里无事故和投诉

    时间:2018-11-22 17:26:00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1月22日讯 “这真是个交运好人,你们要使劲表扬一下,这个人开车好、服务好,尤其对老人好,这不又来看我了……。”11月22日,正常公休的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城乡公交驾驶员李文清,带着刚买的耳聋助听器、两包茶叶、一兜鸡蛋还有一箱纯牛奶、一袋桃酥开着自家车来到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前车村一处破旧的农家,看望84岁的五保老人封志玖大爷。一见面,封志玖老人就拉住李文清的手,高兴不已。

    /

    李文清其人,敬业爱岗一“明星”

    李文清,是交运莱西事业部城乡公交801路“莱西—唐家庄”鲁BX8988公交车驾驶员,2015年3月,成为一名交运公交车驾驶员,先后开过大货车、中型客车、大型客车,驾龄已20多年,安全行程超过百万公里,无一次安全责任事故和投诉。

    工作中,李文清始终做到爱岗敬业、严以律己、遵章守纪,坚持爱车例保、安全文明驾驶,注重与乘客沟通,全身心服务车厢乘客,日常保持车辆卫生整洁,他总说:好的车厢环境,是自己动手创造出来的。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李文清在2016、2017年“星级员工”月赛及“百分考核”中,多次获得“交运莱西星级员工”、“交运莱西好人”称号,2017年获得“交运四德好人”,今年获得企业“十佳交通文明使者”等称号。

    /

    用心爱车,才能保乘客平安

    “公交车是我最‘亲密战友’,你平日对他好,他才在关键时间对你好!”谈到对车辆的感情,李文清头头是道。

    每天早上,李文清都要对车辆仔细检查排除隐患,做好卫生清扫,这是第一道工序。哪怕是一个细小的安全隐患,都不放过,常年的坚持,李文清这位“亲密战友”也用良好的技术状态,为安全行车提供了有力保障。

    李文清总结出自己的“安全行车三部曲”:发车检查心里有数;匀速行驶,精力集中,才能提前处理情况;不踩急刹车,不猛踩油门,停车前观察前后,在红绿灯或到达站点前提前减速等,是避免车内乘客伤害的主要途径。

    看似简单的“三部曲”,李文清就这样长期坚持下来,坐过他车的乘客评价说:坐李师傅的车有安全感,放心。

    工作之余,李文清善于研究驾驶的LNG新能源车辆,一段时间觉得耗气量过多,几次维修没根除病根,最后自己用矿泉水瓶加点洗衣粉,沿着供气管路认真检查,最后发现是管路的四通管件有裂纹所致,经维修更换后,耗气量完全恢复正常。受此启发,李文清帮几位同事查处公交车漏气问题,收到很好效果,赢得同事好评。

    爱心向善,封大爷成了帮扶对象

    李文清对每一位乘客有心、有爱,耐心回答每一位乘客提问,不少乘客都说乘坐他的车亲切,对老弱病残群体,李文清总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今年4月28日上午,李文清驾车行驶到莱西市圈子村附近时,发现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载一名七八岁的小孩,在车前方不远处,因车速过快颠簸一下后,人和车一下翻到了路边的深沟里,李文清见状立即将车靠边安全停下,迅速跑下去,救起老人和孩子,问询身体感觉,所幸都是一些皮外伤,身体并无大碍。老人激动地拉着李文清的手不停地说:“谢谢,谢谢交运好心人。”

    因为救人耽误了乘客的宝贵时间,不仅没有一个乘客提出不满,反而都给予李文清高度评价。

    今年春天,李文清在运行中经常看到一位老人从前车路口到县城,谈话中了解到老人叫封志玖是一位五保户。细心的李文清记住后,经常利用班后时间去看望老人,时常送点家里发的馒头、知道老人爱吃桃酥,每次去都特意买点带上,迄今已经花费上千元,从没在单位吱声。

    这不,今天正遇上休班,把刚买的耳聋助听器特意给老人送去,妻子还给准备了一箱纯牛奶。

    封志玖老人在李文清帮着带上新买的助听器后,直说“这个东西好,声音敞亮,谢谢了!”信网全媒体记者 杨宇宣 通讯员 崔克臣 吴绍强

    [来源:信网 编辑:三人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