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杨湖纯粮酒背后的贵州情――贵州遇贵人
  • 杨湖纯粮酒背后的贵州情――贵州遇贵人

    时间:2018-12-12 08:10: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谌永前在品尝杨湖酒(资料图)

    □大众网记者 蒋培

    写在前面的话

    坚守老传统、纯粮酿真酒。在菏泽,杨湖酒业已成为“纯粮酒”的一面旗帜。一心追求“真、专、精”的杨湖,如今在中国白酒行业内已声名鹊起,被大家所熟知的杨湖酒却与贵州有着抹不去的“情”。

    大众网将推出《杨湖纯粮酒背后的贵州情》系列报道,看杨湖人与千里之外的贵州有怎样的动人故事,今天推出第一篇《贵州遇贵人》。

    好水、好粮、好人,才能酿出好酒,说真话、办真事、酿真酒,方能成为真人,山东菏泽杨湖酒业的董事长李宪德便是一位“真人”。杨湖重组之初,李宪德专注于“只为还原一杯真实的中国白酒”,为此他走遍大江南北学习酿酒技艺,结识了一大批酿酒领域专家学者,其中对杨湖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彼时在贵州轻工业科学研究所工作的谌永前,在酒曲研制方面他有着独到见解,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李宪德看来,谌永前就是杨湖在贵州遇见的贵人。

    相识于贵州,却同是菏泽人

    2007年12月,李宪德带领杨湖酿酒技术团队前去贵州“学艺”。

    “杨湖酒的香不是凭空而来的,很多技术都有贵州诸多名酒的影子,更离不开贵州轻工业科学研究所的帮助。”李宪德说,其中最感谢的一位就是谌永前,杨湖有今天的发展,绝对离不开他的指导和帮助。

    谌永前在杨湖酒厂内参观指导(资料图)

    当年,李宪德听说研究酿酒微生物最好的地方是贵州省轻工业科学研究所(简称为“贵州轻科所”),便毫不犹豫直赴贵州。经多方打听,李宪德终于找到了贵州轻科所,推开了谌永前实验室的门,李宪德开门见山,表明了自己的来意。

    李宪德回忆,当时谌永前正在忙于做科研,头也没抬问了一句:“家是哪里的?”李宪德提高嗓音说:“山东菏泽嘞!”谌永前连忙起身告知李宪德,他祖籍也是山东菏泽。

    从古至今,我们一直将同乡人在外地相遇视为莫大的缘分,谌永前也是如此,他拉开话闸,开始跟李宪德谈自己父辈南下的故事,说他老家在菏泽鄄城,见到李宪德倍感亲切。

    当天中午,他带李宪德一行人吃饭,时隔十余年,李宪德回想起当天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那天中午,他们吃的是“炖大鹅”,谌永前还专门带了三种好酒。饭桌上他们相谈甚欢,李宪德将自己酿酒的想法一一告知谌永前,谌永前更是打心眼里对李宪德“只做纯粮酿造”的理念表示赞赏。

    因为是同乡人让他们一见如故,因为对酿酒的坚持让他们成为知己。

    牵线搭桥,让杨湖的发展之路更广

    酒的口感和质量往往由酒曲决定,因此酒曲也被酿酒人称作“酒之魂”。去贵州前,杨湖酿酒用的酒曲,都是从外地购买,由于酒曲批次不同,导致杨湖酒的质量、产量、理化指标、口感等不稳定。所以,寻找到最适合杨湖的优质酒曲便成为了李宪德当下最要紧的事。

    于是,李宪德带领杨湖酿酒技术人员屡屡赶赴贵州,在谌永前的带领下,他们一行人走遍了贵州各大有名的酒企,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李宪德便带领技术团队走进各大酒企车间,与工人们一同上下班,有时凌晨3、4点就守在厂门口等着“上班”,功夫不负有心人,持续不断的参访学习使他们收获颇丰,也对杨湖酒今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宪德在贵州一酒厂参访学习

    “没有谌工,我们哪来这样的机会跟人家学习。”谈起那年的“学艺”之路,李宪德至今仍对谌永前心怀敬意,他说,人这一生应该学会感恩,他最感谢的人就是谌永前。

    在谌永前的牵线搭桥下,杨湖与贵州轻科所达成合作。贵州轻科所为山东杨湖酒业有限公司提供了一株白曲、5株酵母和6株细菌,并指导杨湖研发芝麻香专用曲,由此杨湖芝麻香型白酒诞生。

    从2007年,杨湖就开始研究芝麻香型白酒,也是从那时起,杨湖与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李宪德与谌永前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李宪德将这些视为自己的财富,十余年如一日,他一直坚守着自己对消费者的承诺:“绝不添加任何香精香料,只做纯粮酿造。”

    怀感恩之心,做有情有义之人

    “没有谌永前,就没有杨湖的今天,我最感谢的人就是谌工。”李宪德说,可惜天不遂愿,谌永前不幸突发疾病与世长辞,谈起这段往事,一米八的山东汉子李宪德顿时红了眼眶。

    2015年9月9日,杨湖酒荣获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牌

    山东杨湖酒业有限公司荣获“中国酒业十年最具风格酒厂”,董事长李宪德荣获“中国酒业十年先锋人物”称号。

    自上市以来,杨湖酒凭借着纯粮工艺、醇厚幽雅的口感,名声大振,获得了诸多荣誉。近年来,杨湖酒业不仅被认定为“山东老字号”“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企业、省级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山东省白酒企业综合实力30强,杨湖酒还先后斩获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牌、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中国白酒国家评委感官质量奖。今年9月,杨湖酒业更是被菏泽市人民政府授予“菏泽市市长质量奖”。

    在李宪德心中,杨湖所获得的一切殊荣,都要感谢谌永前对他的帮助。李宪德回忆起谌永前,感恩之情溢于言表:“谌永前老师不仅帮助杨湖研制了发酵微生物菌种,更是让我坚定了‘纯粮酿真酒’的信念,这是我和杨湖一生的财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