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你知道济南还有个“小明湖”吗?如今有望重生!
  • 你知道济南还有个“小明湖”吗?如今有望重生!

    时间:2018-12-18 17:28:37  来源: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提到济南

    “大明湖”总是绕不过的话题

    可你知道在其旁边

    还有个“小明湖”吗?

    17日,济南市规划局提出了

    远期恢复小明湖的建议方案

    这也意味着

    “消失”了许久的小明湖或再现

    17日,济南市规划局梳理了《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两个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及三处地段保护方案》社会公示反馈意见,其中,在泉水保护方面,市规划局提出了远期恢复小明湖的建议方案。

    《济南市志》收录的1911年济南城区图,圈中水域应为“小明湖”。

    济南市规划局介绍,公示期内收集到意见反馈34件。所有的反馈信息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泉水保护建议,市民重点关注了小明湖恢复、轨道交通可能造成泉水出露区破坏等问题。

    规划局称,根据市民建议已充分认识到小明湖对周边地区的排水导水作用,提出了远期恢复小明湖的建议方案。按照此前公示的保护方案,拟疏通文庙至百花洲、五龙潭—华家井—小明湖—大明湖四处泉渠联系。

    目前轨道交通M1线的线型属于阶段成果,尚未最终确定,未来相关主管部门的论证过程也将充分考虑泉水保护问题,待其方案确定后,本区的规划方案将与其进一步对接。

    雪后的小明湖美景

    你不知道的“小明湖”

    相信多数人看到“小明湖”三个字,应该有点蒙。除了老济南,“小明湖”几乎消失在了人们的记忆中。据了解,“小明湖”位于大明湖西南门南面,早年与大明湖一桥之隔,是个荷红柳绿、风光宜人的好去处。

    但随着大明湖扩建,两湖之间的联桥消失,“小明湖”变成了“孤湖”。由于水流不畅,渐渐变成了破败不堪的水坑,上世纪七十年代被填埋到地下,多数济南人不曾见过。据周边居民回忆,曾经的“小明湖”物产丰富,“一猛子扎下去就能捞个鱼”打打牙祭。

    远期恢复小明湖,餐饮商户须设隔油池

    关于市政基础设施提升问题,市民对雨水和污水的关注度最高。规划采纳市民意见,将西更道、王府池子街及周边划为污水易堵段和低洼积水区域进行研究。

    在解决污水管道堵塞方面,规划将控制餐饮数量和规模,并要求餐饮商户必须设置隔油池,从源头上控制油污的排放。在解决低洼积水方面,需要下一步实施主体进行更为系统、详细的竖向设计研究。

    此外,关于公共服务设施问题,市民对公共厕所问题的关注度最高。规划设计在满足十五分钟生活圈必备公共服务设施的前提下,进一步建议增加公共厕所,同时建议提升公共厕所质量。未来结合历史街区基础设施整体提升,逐步实现厕所进院。

    大明湖路—西公界街—鞭指巷文化游览路线进规划

    “设施杂乱、卫生差、存在安全隐患”是明府城范围内大部分街区商店都存在的问题。对外旅游服务品质偏低,以小店铺为主,缺乏主力店、老字号,尤其是芙蓉街,每到节假日高峰时段极易出现安全隐患。

    在此次的意见反馈中,关于市民特别关注小吃等餐饮比例过高等问题,规划设计充分吸收市民意见,通过业态专题分析,制定逐步控制商业总量,限制餐饮数量,引进文化产业、民俗展示的策略,逐步将历史街区的业态定位调整到文化展示、文化体验和慢生活消费中去。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吸收了市民提出的大明湖路—西公界街—鞭指巷的文化游览路线。

    大明湖航拍

    期待小明湖的重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