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一路跟到手术台!青岛医生列车上极速营救帮乘客脱险
  • 一路跟到手术台!青岛医生列车上极速营救帮乘客脱险

    时间:2019-01-17 18:05:49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李德辉(右一)与当地医生为女旅客做手术。 (医院供图)

    晚报讯 记者昨从市立医院获悉,在近日一趟开往甘肃陇南的列车上,一名年轻女旅客突发腹痛,疼痛难忍。乘务员广播寻找医务人员,这时一名青岛医生迅速到场参与救治,旅客最终转危为安。这位伸出援手的青岛医生名叫李德辉,此次他前往陇南是为了参加市立医院2019年“对口支援陇南精准帮扶工程”。

    13日晚上6时许,由金昌开往陇南的T9884次列车上,一名女旅客突然腹痛难忍,乘务人员立刻通过广播在全车寻找医护人员。听到广播后,乘坐该列车的李德辉医生迅速赶到患病旅客的车厢。当时旅客表情痛苦地蜷缩在铺位上,双手紧紧捂住腹部,面色苍白,口中因疼痛不断呻吟。经了解,李德辉得知患者25岁,此行无陪同人员。

    李德辉结合临床经验,立即进行仔细的问诊和查体,初步判断为卵巢囊肿蒂扭转或宫外孕。李德辉与列车员及时沟通,立即拨打120联系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将担架车抬进站台等待救援。此时,列车距离抵达陇南火车站还有40分钟。李德辉让患者保持侧卧位,一直在她身边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同时极力安抚她焦虑的情绪,联系她的家人紧急赶赴火车站。

    当列车顺利抵达终点后,李德辉与当地120急救人员做了简要的介绍和交接。出于对患者的安全考虑,他跟随急救车一同将患者护送至医院。入院后,患者被确诊为“左侧输卵管妊娠破裂、左侧卵巢囊肿、失血性贫血”。李德辉与值班医师共同评估了病情,一致认为患者病情危急,需要立即手术。随后,李德辉协助妇科医生共同实施手术。当晚11时许,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最终转危为安。

    “多年的临床工作让我对外科急症有一定的经验,当我看到患者的陪同人员很年轻,面对突发情况也非常慌张无措,我就决定一起去医院。”李德辉告诉记者,他做完手术回到住处已接近凌晨。虽然身心疲惫,但他认为自己完成了一名医生的职责所在,“这样躺在床上心里才觉得踏实。”(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单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