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走斑马线看手机也得挨罚!虽已发文但济南何时动真格
  • 走斑马线看手机也得挨罚!虽已发文但济南何时动真格

    时间:2019-01-17 18:06:12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济南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温州交警开出第一张针对“低头族”的罚单。

    走斑马线看手机被开罚单的新闻今天火了。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在温州,处罚依据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济南交警早在去年4月也出台了针对行人“低头族”的约束规范,不过由于缺乏处罚依据,只是倡导并无处罚。

    “低头族”行人被开罚单

    “你好,刚刚你拿着手机边看边过斑马线,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10元的处罚。”1月14日上午9点24分,在温州市区学院路口,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市民胡女士现场开具了处罚罚单。

    据温州媒体报道,这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后,行人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过斑马线玩手机看不到来往车辆很危险,同时走路慢吞吞妨碍交通。罚不是目的,而是希望引起行人的重视,达到文明、安全通过斑马线。”交警介绍。

    根据今年元旦开始实施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十一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处罚作了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等行为可由公安部门进行管理处罚。

    济南也有规范约束“低头族”

    2017年以来,济南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秩序井然,成了济南城市新名片。不过不少司机吐槽,在一些路口右转弯车辆因避让行人迟迟不能通过,成了新的拥堵点。2018年4月13日,济南交警公布《2018年城市道路新增交通通行细则》(行人篇),倡导“车让人人快走”,禁止行人斑马线上打电话、玩手机、嬉戏打闹。不过,此“细则”只是倡导,而不是强制执行。

    沿着斑马线过路口,明明都走一半了,却突然调头返回,让主动停车礼让的司机不知所措;绿灯亮起时行人成群结队快速过路口,痴迷玩手机的那位却掉队了……为呼吁形成“车让人、人快走”的路口通行秩序,济南交警推出《2018年城市道路新增交通通行细则》。

    其中针对行人的规则中,济南交警倡导行人过马路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斑马线上应该“人快走”。当行人遇到绿灯信号时应在斑马线上快速通过,禁止在斑马线上接打电话、低头玩手机、结伴聊天、嬉戏打闹等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第二,行人在斑马线上应该靠右通行。即当前绿灯放行时,行人顺向通行、行人逆向通行、掉头非机动车推行均通过斑马线,造成斑马线上交通冲突严重,交通秩序较混乱。如果违反规则,交警会上前提醒教育。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吴永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