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歹徒持刀劫持公交?青岛公交开展“舒心春运平安公交”安全演练
  • 歹徒持刀劫持公交?青岛公交开展“舒心春运平安公交”安全演练

    时间:2019-01-19 20:29:26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模拟乘客带鞭炮“强闯”公交。

    模拟歹徒持刀劫持公交驾驶员。

    模拟火灾逃生演练。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7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杨正)为切实做好今年春运保障工作,17日,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与120急救中心、110指挥中心、消防大队联合在麦岛停车场举办“舒心春运,平安公交”安全保障演练,演练活动邀请部分乘客代表参加。本次演练进行了“抢夺方向盘”、“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持刀伤人”、“安全逃生”等不同场景的应急处置。

      场景一:乘客携带鞭炮“强闯”公交车

    春运期间,公交车驾乘人员需要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关注危险物品、可疑人员,及时进行提醒、劝阻和督查,保证行车安全。公交车正常驶入站牌处,“乘客”陆续上车,一名乘客携带黑色编织袋子准备上车,被车上的乘务管理员和驾驶员拦住进行询问。乘客拒绝配合检查,强行要求上车,堵在车前门位置。公交驾驶员向车厢内乘客说明情况并报警。110赶到,从乘客的包内检出烟花爆竹,随即将乘客带走。

    “公交集团要求每位公交司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提高防范意识,发现可能携带鞭炮的乘客要及时劝阻,如果违规乘客坚持,司机将报警。严禁烟花爆竹等违禁物品上车,就是为了确保乘客的出行安全。”相关负责人说。

    场景二:遇到突发事件安全逃生有方法

    公交车辆行驶至栈桥站,突然从后门冲上一人,将手持的汽油瓶点燃扔向车厢中部,顿时浓烟滚滚,驾驶员发现后,立即打开车前门组织乘客紧急疏散,一名乘客用安全锤敲碎车窗,破窗跳出,腿部受伤,驾驶员手持灭火器对准烟雾位置边断续喷射边高声告知乘客手捂着嘴,马上下车。乘客下车后帮助驾驶员打电话报警。救援力量到达现场,消防队员迅速铺设水带对车内火势进行压制,打火被扑灭;“120”将受伤乘客接走。

    “公交集团各单位每年组织相关消防的应急演练80余次,并对职工进行消防设施使用方法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培训,不断加强公司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及各应急成员单位协调配合能力,提升应急指挥、处置系统的灵敏反应和高效运转,同时提高了职工应急防范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崂山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宽良说。随后,“110”民警调查驾驶员、部分乘客,了解事发过程以及纵火人的体貌特征后,两名乘客自愿协助抓捕犯人,“110”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带回、指认现场。

    公交集团提醒广大市民,乘车过程中如果遇到突发事件要服从驾驶员指挥,有序地从车辆前后门疏散。如果车门打不开,可使用紧急开关,也可用安全锤的锤尖,猛击车窗玻璃的四个角,用脚踹掉整块玻璃脱落,跳窗逃生。

      场景三:歹徒持刀劫持驾驶员 综合应急处置化险为夷

    一辆225路公交车由麦岛路发往栈桥,行驶至太平路33号门前附近,车内一乘客突然手持匕首架于驾驶员脖子,要求驾驶员立即停车,驾驶员在观察路面情况后立即靠边停车,并开启后门。驾驶员见该男子情绪激动,为保证全车人身安全,他迅速停车熄火拉下手刹,并按下一键报警,同时将车钥匙拔下。与此同时为了保护自己及车内乘客驾驶员与歹徒展开搏斗,在1分40秒的时间内,驾驶员先是夺下歹徒第一把短刀,随后歹徒从怀中又拿出第2把菜刀,驾驶员又紧接着夺下。最终控制住歹徒。车内无乘客受伤。公交智能调度监控人员通过车内实时监控系统监测到车内的异常情况,赶紧拨打110报警电话。5分钟内,一辆警车停在了公交车前,几名特警冲上公交车与“歹徒”对峙。一名特警趁其不备,三下五除二将“歹徒”制服。谁料已经被制服的“歹徒”突然反抗,推开特警跑下车去,被守在车门两边的民警擒住,并带上警车,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分钟。

    此次安全应急演练是一场综合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除了车厢起火应急演练、还针对近日出现的多起乘客扰乱驾驶员事件,加入了此类场景的应急演练,以提高驾驶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通过这次邀请普通市民特别是多名公交车驾驶员参与到演练的方式,更进一步加强了普通市民对于此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在今后遭遇突发危险情况时,能有效地避免或减少伤亡及损失。使每位公交驾驶员对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的职责及应对流程有清晰的了解,提高公交队伍整体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能力,为公交开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置工作积累宝贵的经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