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你弯腰的样子真美!莒县小男孩一个举动感动了一车人
  • 你弯腰的样子真美!莒县小男孩一个举动感动了一车人

    时间:2019-01-22 17:39:0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维护文明环境,需要克服对坏习惯的习焉不察,更需要身体力行、从我做起

    山东莒县,一辆城乡公交车上,有位小男孩的行为感动了全车人。

    车从乡镇开往县城,也不知是谁,把几片菜叶子留在了车厢里。谁也没当一回事,也许是母亲的提醒,一位小男孩走了过来,从司机座后摘下一个塑料袋子,弯腰拾起菜叶子来,拾完了还不算完,他穿梭在车厢前后,把乘客脚上带上车来的杂物和一些细小的垃圾,全部认认真真地捡了个遍。这下,坐着的大人们都感动了,这孩子,多好啊!司机师傅更感动,对孩子说:以后你再坐车,我给买票!当然,孩子妈妈婉拒了这份好意。

    孩子是真好。好在哪?一是眼睛亮,没有对车厢里的垃圾熟视无睹;二是手脚勤,看见了就伸手,不观望。那一刻,把车厢当自己家客厅来维护了。

    维护文明环境,就需要克服对坏习惯的习焉不察。随地吐个痰,瞅没车就闯个红灯,旅游景点涂个鸦……这些事儿,其实很不文明,破坏环境、影响他人。然而,有时候大家有点见怪不怪,于是形成一种破窗效应:窗子破了,没及时修,屋里一乱,大家习以为常,也就不讲究了,搞得乌烟瘴气,没破的窗子也保不住了。对不文明行为,还是得保持敏感,好比肉中有刺,就得挑出来,而不是习惯它。

    维护文明环境,更需要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小男孩随手捡点菜叶子和杂物,好像改变不了啥,然而,正如有个故事所说,大海涨潮了,把许多小鱼拍在岸上,有孩子去把这些鱼扔回海里。别人问:“这么多鱼,你能救多少?”孩子答:“能救多少救多少。”——是啊,改变一点儿是一点儿,总比干看着强。其实,善行是有传染效应的。这小男孩给乘客的触动就不小,在这趟行车中,相信谁都会小心维护车厢整洁,否则对比之下太显眼了。下次坐车,或者别的环境下,捡杂物的也许就是这些乘客中的一位了。

    孩子是家长的镜子。视频中,我们还能看到母亲指着地上的菜叶,引导孩子去捡。有网友评论:“这家教真赞!”是啊,这位母亲会教。懂得涵养孩子的文明意识,让他既有敏感的眼光,又有改变的勇气——这样的孩子长大了,能差得了吗?

    孩子,你弯腰的样子真美,给我们成年人上了一课,应该向你学习!

    (人民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