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市政协委员张铁轮: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 青岛市政协委员张铁轮: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时间:2019-01-22 17:37:46  来源:大众网  作者:

    青岛市政协委员张铁轮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蒋甜 王悦音)20日,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在火热进行,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中联油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张铁轮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他表示,青岛市民营经济占据青岛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是青岛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但青岛市的民营经济也正处在“爬坡过坎”的艰难转型期,面临不少经营困难和发展瓶颈。对此,他建议,加大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审批监督机制,实行“一证多用”管理方式。

    2018年,民营经济为青岛贡献了49%的税收、77%的城镇劳动就业、98%的市场主体,对青岛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青岛市的民营经济也正处在“爬坡过坎”的艰难转型期面临不少经营困难和发展瓶颈。“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还不够高;规模较大、高技术和创新型民营企业明显不足;传统型低效能的民营企业偏多,自身造血机能不足。”张铁轮说,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顽疾是营商环境与平台的不平等。对此,青岛市应该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全力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营商环境。

    张铁轮建议,加大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要求,进一步梳理审批事项,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把能放的放下去,该放的放到位。“完善行政审批监督机制,健全第三方评估机制,实行行政审批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强化审批的效能监察和过失问责。”张铁轮说,再造行政审批流程,重点围绕解决权责脱节和多头审批等问题,建立健全审批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推行并联审批方式,控制审批环节,实行标准化运作,重构“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审批流程。

    同时,实行“一证多用”管理方式。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促进政府部门业务系统间的数据对接交换,实现“一证多用”、“一证通用”,突出抓好批文共享数据库建设,实现一个批文(批号)共享共用。

    “摈除一些项目将民营企业入围挡在门外的传统老旧观念。给民营经济一个平等公平的营商环境。这是比任何优惠政策都重要的壮大民营经济最根本的举措。”张铁轮说,应着重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同时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外部干预。让民营企业家在一个宽松公平的营商氛围中去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