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新春走基层】工人王涛:铸稳钢铁工人的产能梦
  • 【新春走基层】工人王涛:铸稳钢铁工人的产能梦

    时间:2019-02-14 18:07:4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工人王涛:铸稳钢铁工人的产能梦

      时间:1月30日

    地点: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铁部

      记者:亓竹冉

    “其实高炉就像一个‘黑匣子’,我们看不到内部的情况,只能凭经验来判断靠炉内参数变化,来进行调整。不过近两年来,我们车间的两座高炉都非常稳定,没有出现失常。春节期间,我们会照常上班,只要能把产能提上去,苦点累点我们都开心。”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铁部高炉车间主任王涛说完,一向波澜不惊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王涛在高炉现场

      一天3次分析会 “驯服”不听话的“黑匣子”

    2014年,王涛调任高炉车间主任,接手炼铁部其中一座高炉,当时,由于很多因素制约,导致高炉产能释放不稳定、产能较低。而高炉炼铁作为钢铁生产的中间环节,对于钢铁的质量和产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把高炉的性能提高到最佳值,这让王涛伤透了脑筋。

    一上任,王涛就守在车间,一点一点排查导致高炉运行不稳定的原因,在高炉现场查看工人们的操作流程,在监控室密切关注高炉内部的参数变化。经过几天的观察,王涛发现,由于每天实行4班3倒,不同班次的员工操作思路均不统一,加煤数量也有不同程度偏差,在王涛的记录中,甚至出现过前后两个班次煤量相差5吨的情况。

    为了减少因高炉波动导致产能偏低的问题,王涛在两班交接之时便将负责人留下来召开分析会,将每个班次当班过程中出现的情况进行逐一分析。一天3次分析会,王涛次次不落,从外部条件变化、原料变化、煤量对高炉产能的影响等着手,制定统一操作规范,不出一个月的时间,终于将所有班次的偏差将到最低,而高炉的状况也稳定下来。

    有了这次经验,2017年,公司将另一座高炉交到王涛手里时,王涛很快便将炉况不太好的高炉稳定下来。如今,两座高炉日产已经稳产顺行,2年间,两座高炉再也没有出现过失常的状态。王涛说:“现在炉况稳定了,但产能还没有达到最佳值,下一步我们打算再优化提升一下高炉的产能,为咱新旧动能转换也出把力。”

    在监控室查看高炉各项参数

    现场指挥工作

      100余个小时不眠不休 只为一个正确角度

    2015年4月19日,王涛负责的1号炉更换阀箱,这是关系到高炉布料的重要部件,从接受任务开始,王涛便密切关注着各项运行指标,避免更换过程中出现偏差。阀箱换好后,王涛发现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布料时间参数发生了变化,本该在8.35秒内便完成的布料一环,出现了延迟。

    “这个数据不对,经过分析应该是阀箱角度发生了偏移,”王涛仔细比对过高炉参数后得出结论,随即,整个部门开始进行调整,可连续调整了3天,经过10多次调整,炼钢原料依然下不完,数据依旧不正常,达不到常规要求。这时王涛开始对屏幕上的时间提出了质疑,“这些数据到底可不可靠,要到现场才能验证!”

    但是在正常生产中,到高炉上面会有一定安全隐患。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王涛力排众议,站在了高炉上面,“当时我也没想到害怕,只想快点解决问题,而且我当时有近二十年的工作经验,知道怎样保护好自己。”

    就这样,王涛在高炉上面认真听每一批的下料时间,并随之不断调整,仅用了1天多的时间便将阀箱角度调整到了最佳位置。调整好角度时,王涛才意识到,这5天内自己仅仅睡了十来个小时。

    取铁水

    检测铁水温度

      20余年如一日 家人支持让坚守更有意义

    每天早晨6点多,王涛就来到厂区,查看两座高炉炉前工长的操作,并检查高炉相关参数的完成情况。7点10分,召开班长会,针对前一天未完成的工作进行问题分析,或对新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随后,参加厂部调度会、查看原燃料、了解完成进度、召开保障会总结白天运行情况……下午5点半,王涛才收拾东西回家。

    王涛责任心强,厂里出现问题联系他,不管夜里有多晚,他总是第一时间到岗,解决完问题,为不影响家人休息,他便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稍作休息,继续迎接第二天的工作。自从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涛的大部分时间就献给了工作,如今,王涛的家人已经渐渐习惯了这种生活。

    “我和我妻子结婚18年,从来没吵过一次架,她特别理解我,也很支持我的工作。有时候看我加班,她也很心疼,记得调试阀箱那次,我回到家,她马上就给我做了一碗热汤面――她知道我胃不好,让我暖暖胃再去睡。”说起家人,王涛的神情变得特别柔和,“前年,我们家又添了二胎,我觉得特别幸福。只是感觉特别对不住老大,十几年了,从没带孩子出门旅游过……”

    有了家人的支持,王涛总是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也正因如此,两座高炉才在王涛与团队的努力下变得越来越稳定。王涛说:“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淘汰落后产能,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产量,力争全面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任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