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冠县民间艺人孙玉莲:“巧手”捏面塑 喜气迎新年
  • 冠县民间艺人孙玉莲:“巧手”捏面塑 喜气迎新年

    时间:2019-02-14 18:11:14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袁志威 李连显

    随着传统佳节春节的不断临近,大街小巷处处充满了年味儿,在冠县民间艺人孙玉莲的家中,一个个惟妙惟肖、憨态可掬的面塑作品更是招人喜爱,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来表达出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

    近日,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在孙玉莲家中看到桌上、茶几上、面板上到处摆满了已经完成的面塑作品,有活灵活现的金钱猪,有花纹逼真、喜庆吉祥的大红锂鱼,五彩斑斓、形象逼真,让人眼花缭乱,传统民俗味道无处不在。

    孙玉莲告诉记者,自己从2008年开始跟随师父学习制作面塑,至今已有11年,平常由于工作原因,无法抽身专职制作,只有等到年关才能做些图个吉祥。“面塑要想做好,全在一个‘巧’上,塑形力度要拿捏精准、绘画着色更要注重细节,这对制作一个成形面塑很重要”孙玉莲说,一个成形面塑制作时间平均需要两天。其中,第一天为发面蒸熟,第二天晾干上色。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发面过程中面粉要选择精麦,这样有利于塑形。在制作过程中则要用捏、揉、搏、粘等万法造型,用剪刀、梳子做细部及装饰,然后进行蒸熟。“在蒸熟过程中也需要注意很多方面,例如将制作好的面塑放入蒸锅之前需要醒半小时,之后要用中火蒸制十分钟左右,体形较大者时间就长一些”孙玉莲说,另外,发面一般都是自己在家里发,这个发面就是“发”,意思就是年年发,什么都发的喻意。

    孙玉莲告诉记者,待蒸熟晾干后就到了上色点彩阶段,这个阶段对细节要求就比较高了。细节把握好了,做成的面塑表面光亮,不易干裂,否则就很难看。孙玉莲说,成形后的面塑大多为圆雕造型,扁平状,这样的面塑既宜于平放和吊挂,又宜于晾干。另外,色彩除了太面积的品红、黄、绿以外,还用少量的白粉、钴蓝柞点缀,最后用墨线细致勾勒,整体感觉活泼跳跃,绚丽多彩。

    孙玉莲制作的部分面塑作品展示,金猪送福。

    部分面塑作品展示,玉兔送喜。

    部分面塑作品展示。

    “今年是传统年份中的猪年,猪又喻意福气的意思,就做了各种类型的福气猪,同时也希望在猪年家人与朋友能够诸事顺利”孙玉莲说,另外还制作了一些金鱼,寓意着年年有余。这简单的面塑里不仅饱含了孙玉莲大娘对家人、对中国传统春节的期盼和祝愿,也捏出了面塑传承艺人的幸福生活。

    孙玉莲告诉记者,如今面塑作为一种非遗文化,今后将会把这个手艺教给更多的人,争取让郎庄面塑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