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省人大代表戴瑞德:发展乡村旅游 为乡村发展供给生机活力
  • 省人大代表戴瑞德:发展乡村旅游 为乡村发展供给生机活力

    时间:2019-02-16 17:47:40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王亮家

    齐鲁网济南2月16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持续推进农业更强、农村 更美、农民更富。

    省人大代表戴瑞德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 和宝贵财富,它不仅塑造着乡村的外在形象,更为乡村发展供给了生机活力。而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途径,具有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吸纳当地就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推动城乡一体化,保护和传承乡村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现实工作生活中,作为山东金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坊市奎文区南屯社区南屯村党支部书记,戴瑞德带领大家投资打造的昌邑青山秀水乡村旅游项目,着力在矿坑修复 、荒山治理、生态保护上下功夫,变之前的水土流失、垃圾遍地、植被破坏为今天 的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瓜果飘香,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区,带动周边村庄村民通 过发展农家乐、采摘园、包装销售农副产品等增加家庭收入,并吸纳周边村民在景 区就业,扶持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

    戴瑞德介绍说,潍坊是有名的农业大市,农村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丰富,具有发展 乡村旅游的先决条件。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贯彻实施,全力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戴瑞德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出台尽快乡村旅游振兴规划的指导性文 件,制定推进实施计划,明确目标体系、工作重点、发展路径和具体实施措施,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将责任分解落实,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

    乡村旅游的大力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建议财政部门单列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扶持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支持乡村旅 游发展过程中的典型经验、成功模式等,培育一批乡村旅游发展典型。同时,有效 整合各行业涉农资金,形成合力,重点支持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建设。

    戴瑞德还提到了企业龙头带动作用,他建议全力培育市场主体和龙头企业,积极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引进知名品牌和运营商 、投资商投资乡村旅游发展,支持有实力的公司企业跨界重组、资源整合,以兼并重组、品牌连锁,特许经营等多种形式,扩大企业规模,培育综合型的旅游企业集 团。同时,积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引导餐饮、旅游装备、旅游产品等旅游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培育具有地方特色、质量过硬的服务实体,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市场快速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王亮家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