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政协委员大会发言谈办事难,建议打破信息孤岛
  • 政协委员大会发言谈办事难,建议打破信息孤岛

    时间:2019-02-16 17:53:12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15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14位委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弘扬齐鲁文化、建设教育强省等作大会发言,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共征集大会发言173篇,创历年新高。省政协专门成立简报发言组,负责大会发言的筛选工作,最终确定14篇进行大会发言。

    让数据多运转

    打通改革中的堵点

    在大会发言中,有一个新词被委员们频频提到——大数据局。几位委员都认为大数据局的成立是一个契机,能有效推动信息孤岛问题的解决,应当抓住这个机会,尽快解决。

    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魏志强委员在发言中提到,截至2018年底,全国近2.3万家区块链企业,京、沪、浙、粤占比近80%,但我省占比不到3%。魏志强的建议之一就是要以我省大数据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为依托,建立省级协调机构,统筹解决人才、技术、产业等关键问题。

    同样,因为信息孤岛的问题,我省在“一次办好”的改革中仍存在一些痛点、堵点,比如“一件事”被分割成了“多件事”,“办事5分钟,排队一上午”等。民建济南市委副主委刘燕委员发言时认为,问题的根源,主要是协同办理这个关键环节没做好。这就需要流程再造,建设“一链办理”流水线,这条流水线上运转的应该是数据,要打破信息孤岛,解决原来多部门业务系统互不兼容、数据不共享问题。

    在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中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连祥委员提到,当前,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不统一,进度、标准不尽相同;二是“两张皮”,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金融征信信息基础数据库尚未实现互联共享。“从个税改革推动税务信息系统升级实践来看,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关键不在于‘能不能’,而在于‘想不想’。”李连祥说。李连祥建议以大数据局成立为契机,探索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金融征信数据库融合的有效形式,明确整合时限,彻底打通各级各类信用信息平台。

    国学高端人才缺乏

    支持大学办小型国学班

    传统文化是山东重要的基因,在大会发言中,不少政协委员也给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支招”。

    新时代的国学大师要有一流的水平和能力,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委员认为,至少要做到对传统文化的核心载体“十三经”、“二十四史”、诸子百家、古典诗词散文等,有独立的阅读、讲解、注释和考证能力。

    “请问在我省国学教师当中,这样的人才有多少?据我了解,为数不多。”杜泽逊委员说,必须正视在中国传统文化领域缺少高端人才的现实,希望山东专题研究,支持省内有条件的大学办这样的小型国学班。从大学招生环节就要制定特殊政策,把那些有专长的学生吸收进来,接受系统培养,还应从中小学抓国学培养。

    杜泽逊委员说,山东是儒家文化发祥地,应当提出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省”的目标,成为国学高端人才培养的排头兵。建议成立山东省国学人才培养教学指导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定高端国学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解决开什么课和用什么教材的问题,负责教师的遴选工作,评选优秀教师和精品课程。造就和文化大国相匹配的足够数量的国学大师,是巨大的工程,需要我们做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委员对守护传统优秀文化根脉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议依托孔子故里独特的文化优势和教育传统,整合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等教育科研机构,由教育部、文旅部和山东省共建综合性高等院校“孔子大学”,打造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献典藏、文化体验和跨文化交流于一体,具有世界学术话语权的东方文化传承创新高地。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要让公务员放下包袱

    针对营商环境的打造,澳门特别行政区科学技术发展基金行政委员会主席马志毅委员在大会发言时表示,推进政策的供给侧改革,做到按需供应、靶向施策、精准服务。

    马志毅委员还建议,妥善处理“亲”与“清”的关系,与民营企业家做真朋友。“前段时间,济南、青岛出台意见,明确公务人员可在规定范围内到企业就餐。就这么一件小事,却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纷纷点赞。这说明公务人员‘为清怕亲’心存顾虑,担心一不小心就被问责查处,也说明问责边界还不够清晰明确。”马志毅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需要一个重构过程,更需要让公务人员彻底放下思想包袱,应该提出简单明了的行为标准,只要不拿企业的钱物,只要不搞利益输送,各级干部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与企业家交朋友。

    师资队伍不足

    让大师工匠进校园

    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委员则在会上连发4个反问,赢得现场掌声。张泉提到,当前,在我省高考招生录取率已接近85%的情况下,大学可否将学生培养由“严进宽出”,改为“严进严出”?实行严格的“学分制”管理,可否让真正学得好的孩子早毕业,有更多时间实习锻炼呢?可否改变“以论文定职称”的评定办法,让老师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搞教学、做科研上呢?可否适当调整一下“高考指挥棒”,把真正影响孩子长远发展的科学探索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提上去呢?

    张泉建议分类定位,深化高等教育体系改革。尽快出台鼓励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按需培养上,在提高毕业生实践能力上采取针对措施、迈出实质步伐。同时,高校应聘请各行各业的大师工匠进校园,改变目前师资队伍实训力量不足现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陈玮张玉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