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如何发扬壮大齐鲁文化,省政协委员孟鸿声这样建议
  • 如何发扬壮大齐鲁文化,省政协委员孟鸿声这样建议

    时间:2019-02-16 17:57:27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2月15日讯 昨天,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天(2月15日)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中午12:00《新闻大屏幕》带来特别节目《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访谈录》,邀请参会的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畅谈提案议案和建议。

    省政协委员孟鸿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就是齐鲁文化发展的一个契机,齐鲁文化发展的一个指导思想。传统文化要在发展中,要在转化中进行再创造。

    一是齐鲁文化要实现审美转化。从研究型、考证型进入审美化,因为审美无国界,亦如儒家八德为主题,以电影的形式、动漫形式等各种形式,图书、翻译各种通俗的形式,推广齐鲁文化,使受众在审美中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寓教于乐、产生共鸣。西方文化也是通过这种形式寻求共同的价值理念,更多通过电影、音乐、美术的形式,潜移默化,得到更多的受众。我们在2016年上影了一部《孔子》电影,在许多国家产生共鸣,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第二,互通转化。文明的互通与对话是在文明的互话中获得共识、发现差异。儒家的发展与佛家的对话产生了新学,他与西方的对话产生了现代新儒学,齐鲁文化走出去与世界代表性的文化进行对话,很好地利用国外的大学尼山书屋这些平台,进行新老文化的比较研究。再就是在走出去的同时请进来,我们立足于孔子研究院、曲师、齐鲁文化研究院、儒学中心这些载体,通过书法、美术有型的文化形式进行比较对话。

    第三,产业转化。产业转化是实现齐鲁文化软实力的关键,齐鲁文化事业发展的同时要关注齐鲁文化的产业发展。我们的文化产业企业在全国十三强里山东只有一个,是出版界这个产业。我们还有一些特色文化产业,像书法文化产业有5000多家画廊,5000多家书画生产销售企业,这些在全国都是遥遥领先。对他们的整合和支持,对他们的疏导,目前要提到日程上来,像发展文化事业一样发展文化产业,现在叫无机化时代,像宽带、高速、物联。在新形势下,要跟文化捆绑在一起,利用无机时代传播齐鲁文化的突破。

    第四,“第二轴心时代”的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讲话中提到“轴心时代”中国是三大文明的组成之一,那么“第二轴心时代”的到来是一种现实,我们要立足轴心时代,齐鲁文化在轴心时代是一个核心,儒家文化的产生。世界文明的轴心时代,三大文明古国组成的,我们应该立足齐鲁文化在发起三大文明古国轴心时代文明的互动、对话的互通研究,引领轴心文明走向第二轴心时代。

    山东经济广播记者 大壮 晓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