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烟台一新生儿胎粪堵喉,助产师用嘴吸出污物
  • 烟台一新生儿胎粪堵喉,助产师用嘴吸出污物

    时间:2019-02-21 18:06:45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月20日,记者从烟台毓璜顶医院获悉,近日该院产房内一名刚出生的新生儿,因吸入羊水胎粪混合物导致不能啼哭,紧急时刻,助产师用嘴吸出异物,儿科医生接力成功抢救婴儿,为产妇一家送上了一份最美好、最珍贵的新年礼物。

    2月7日凌晨,32岁的产妇卢女士出现宫缩,因为是初产妇,历经十几个小时,宫口尚未开全。直到下午4点半左右,上夜班的助产师于群小组接班时,卢女士还没有分娩的迹象。

    于群接班时,得知卢女士的情况后,赶到床边耐心劝导、安抚她,陪伴在她身边,鼓励她进食,指导她如何保存体力和放松绷紧的神经。在于群的陪护下,卢女士产程进展顺利,胎儿头部露出那一刻,产妇和家属都松了一口气。

    但于群此刻却并未放松,因为她发现胎头娩出时产妇的后羊水呈现墨绿色黏稠状,混合着很多胎粪,在临床上,这是羊水三度污染,也是最严重的污染,说明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已经有缺氧或吸入胎粪等情况。

    凭借多年助产经验,于群立即给新生儿清理口鼻分泌物,同时在巡台助产师麻晓营的协助下,用提前预备好的新生儿吸痰器插到婴儿的口鼻中,但情况紧急来不及连接吸引器,于群立即用嘴含住吸痰器,将孩子呼吸道中的羊水胎粪混合物吸出来,随着婴儿口咽部胎粪混合物不断被吸出,宝宝也“哇”的哭出声来。

    “羊水胎粪混合物非常黏稠,若不尽快清理呼吸道,将发生窒息,此时少一秒钟,孩子的生命危险就减少一分。”于群介绍说。

    孩子啼哭,说明已经建立了呼吸功能。同时紧急联络的新生儿病区当晚值班医生王晓亮也很快赶到,进一步畅通新生儿的呼吸通道,建立正常呼吸功能,并将孩子带到新生儿病区继续治疗。此时,孩子青紫的脸庞逐渐改善,新生儿评分也逐渐升高,孩子脱离了危险。目前母子已顺利出院。

    于群说,“把胎粪吸到嘴里当然不舒服,不过吐出来就好。母子平安就是我们所有助产师最大的心愿。”据悉,在20多年的助产生涯中,她不止一次遇到婴儿呼吸道堵塞的情况,分秒必争时就用嘴吸来帮助孩子转危为安。而于群也因为工作出色,曾在2017年被烟台市卫生健康委授予“感动你我的白衣护士”称号。

    (奖励爆料人孙女士100元)

    为了让真善美感染到更多的人,鼓励公众寻找、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齐鲁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正能量爆料官计划”,奖励爆料身边好人好事线索的市民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淑玉 通讯员 李成修 刘肖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