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 支撑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 支撑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3-15 22:57:2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3月14日讯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如何才能实现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登上世界科技最前沿?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建议,一是聚焦人工智能领域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以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与极限试验平台为核心,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二是围绕神经网络芯片、张量计算芯片及人工智能算法研究等方向,成立国家人工智能开源算法组织,设立国家重大技术及产业专项予以支撑。

    从2016年起,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多个国家层面的政策出台,我国逐渐形成了涵盖计算芯片、开源平台、基础应用、行业应用及产品等环节较完善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以浪潮、阿里巴巴、百度、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产业龙头企业,在计算力、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自动驾驶等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的重要突破,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认可。

    然而,在人工智能深入应用实践过程中也暴露出人工智能技术还存在诸多的短板和缺陷,揭示出我国在人工智能科学和产业层面存在基础理论研究水平落后、算法创新能力不足、共性技术储备少等深层次问题,在重大应用场景时缺乏有效的试验平台和手段进行有效的测试验证。

    为此,孙丕恕建议聚焦人工智能领域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以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与极限试验平台为核心,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将聚焦人工智能领域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的突破提供极限试验平台,为理论研究提供极大化的算法、数据与计算力支撑,促进边界突破引发理论突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范式变革奠定理论基础,有效激发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实现重要进展,为自适应学习、类脑智能计算、量子智能计算等跨领域基础理论提供国际顶尖的研究平台。

    在孙丕恕看来,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可围绕重点研究方向提供试验场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撑,提供突破基础技术的方法与工具。如为无监督学习重点突破建立数据驱动、以自然语言理解为核心的认知计算模型力,为跨媒体感知计算理论重点突破实现超人感知和高动态、高维度、多模式分布式大场景感知等场景提供试验场。在为共性应用研究提供广泛试验的同时,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平台还可以进行共性技术抽取,在感知识别、知识计算与知识服务、认知推理、跨媒体分析推理、运动执行、自主无人系统、人机交互能力等方面形成基础应用模块,为不同行业快速导入最新人工智能技术提供赋能。

    为发展人工智能大生态,孙丕恕建议依托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成立人工智能开源算法组织,并搭建人工智能开源共享算法框架的试验平台,整合科研院所、企业法人及用户资源,打通制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应用的关键环节。

    在孙丕恕看来,在人工智能整体体系中,计算系统是整体AI的基础架构,尤其是计算力可以说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根基和核心驱动力。然而当前我国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产业支持更偏重于应用层面,对计算力提升重视不足,未来将严重制约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为此他建议,设立国家人工智能计算系统核心技术重大专项,大力推进 AI计算基础设施技术研发,并以此为基础,整合数据和算法技术,面向应用落地,促进软硬件协同发展。

    同时,为解决当前缺少有效测量AI计算性能表现的基准和方法,孙丕恕还建议国家组织成立AI计算标准委员会,建立一套统一可信的AI计算基准标准。这不仅有利于用户的选择,也有利于打破AI产业不同技术流派之间的技术壁垒,促进产业良性竞争。

    聚焦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孙丕恕建议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均衡AI计算、应用研究等不同方向人才的培养力度,并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机构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以设立联合实验室的方式,为人才培养提供资金、技术应用场景等。

    今年两会,孙丕恕围绕人工智能、国家政务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一贷通、质量链、质量保险和健康医疗等提出了10份建议,倡导积极发展新型互联网,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带来普惠增长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