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齐鲁英烈谱丨尽善尽美唯解放,他坚定献身革命改名“王尽美”
  • 齐鲁英烈谱丨尽善尽美唯解放,他坚定献身革命改名“王尽美”

    时间:2019-03-26 19:17:19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宝金 甄广 刘啸 何绪刚

    齐鲁网3月25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从3月25日起推出“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分为“齐鲁英烈谱”和“齐鲁英杰谱”两大篇章,通过一大批为祖国建设发展矢志奋斗、作出贡献的杰出人物,反映一代代齐鲁儿女接续奋斗、建设强大祖国的壮志豪情,展示人民群众热爱祖国、艰苦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激励人们挥洒汗水、努力奔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第一期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的革命事迹。

    王尽美原名王瑞俊,1898年出生于山东诸城,20岁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山东省立师范。入校不久,王尽美就显示出超人的活动组织能力。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在革命的洪流中他接触进步思想,走出课堂,从街头示威演讲到组织学生成立反日会,渐渐的由一名热血青年成长为学生运动的领袖。

    1921年春,王尽美与邓恩铭发起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23岁的王尽美和20岁的邓恩铭作为山东代表参加了会议,这使他更加坚定了为实现尽善尽美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献身革命的信心与决心,他由此改名王尽美。

    1922年1月,王尽美应邀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7月,在参加完党的二大之后,王尽美和邓中夏一起负责中国共产党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工作,领导制定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部纲领《劳动法大纲》。随后,王尽美成功领导了山海关铁路、胶济铁路全线、四方机厂等工人大罢工,是开滦五矿总同盟罢工指挥部成员之一。

    长期的忘我工作和艰苦生活,使王尽美患上了严重的肺结核病。1925年8月19日,年仅27岁的王尽美走完了人生的最后里程。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王尽美的孙女王枫表示:“我们一直都是把他当做旗帜,当我们追随学习的榜样,是我们后代人最大的力量源泉。我们从骨髓里,就是流淌着共产党的血液。”

    如今,王尽美的家乡山东诸城已成为闻名全国的县级市,山青水秀,人民安居乐业。2018年12月,诸城市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中国最佳县级城市30强。目前诸城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创新提升“诸城模式”,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韩宝金 甄广 刘啸 何绪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