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鲜花寄哀思 生态殡葬树菏泽绿色新风
  • 鲜花寄哀思 生态殡葬树菏泽绿色新风

    时间:2019-04-17 18:21:42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菏泽斑马救援队和市民们一起祭奠革命烈士

    烈士墓碑前摆放的鲜花

    市民敬献的鲜花

    排队领取祭奠证的市民

    在指定区域内烧纸祭奠的市民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4月5日讯(记者 周佳)又见春草绿,又是清明时。随着时代的变迁,当前文明祭扫观念渐入人心,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绿色祭祀方式逐渐取代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纸钱等传统祭祀方式,成为菏泽市民扫墓祭祖新风尚。

    从肆意烧纸到鲜花祭奠

    4月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定陶区烈士陵园看到,菏泽斑马救援队的成员们在定陶战役纪念碑前举行祭奠仪式,同他们一起祭奠的还有很多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

    在定陶战役纪念碑后方不远处,整齐安放着众多革命烈士的墓碑,与往年墓碑前留有还未烧尽的纸灰不太一样的是,在每位烈士墓碑前安放的是一朵朵的白花。

    隔壁的英雄堂,前来祭奠市民正在一次排队领取祭奠证,祭奠亲人的市民也是在指定区域内焚烧纸钱,寄托哀思。

    “过去祭扫时,陵园到处飘着纸屑,空气里弥漫的烟雾特别呛人。这几年陵园设置了指定焚烧区域,烧纸的人也少了很多,陵园空气环境明显不一样了。”祭扫完后带着女儿游玩的市民刘兰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几年她都会带孩子到陵园祭扫,一方面由于清明时节气候宜人适合踏青,另一方面现在陵园生态建设和一些文明祭扫活动也适合孩童参与。

    “之前我都会买很多纸钱,看哪方便就在哪里烧纸了,现在推行文明祭扫,也是为了保护环境,我现在就是象征性的买一点之前,在指定区域内焚烧,基本都用鲜花代替了,好看又环保。”前来祭扫的李女士说。

    从文明祭祀到节地生态安葬

    “近年来,各地都在倡导文明祭祀、节地生态安葬,作为社会公民理应积极响应,保护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环境。就那我来说,这些年我们家去扫墓已经不再烧香、烧纸了,取而代之的是折香、撒纸,鲜花,因为我觉得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心意更重要。另外,从以前的土葬,到现在的火葬、花坛葬等,我也都能接受。”前来祭奠亲人的李先生对大众网记者说。

    据了解,近年来,菏泽市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积极倡导丧事简办、倡导节地绿色生态安葬,推行鲜花祭奠、网上祭奠等文明祭扫方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了一定影响,而花坛葬、节地葬、树葬等绿色殡葬形式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同,生态葬,能够让生命在自然中延续,是一种真正意义上实现“源于自然又归于自然”的安葬方式。

    定陶区文明祭扫、生态安葬是推进菏泽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工作的缩影。截至目前,菏泽市已有近百位已故市民长眠于定陶区德孝陵园生态安葬墓区,与鲜花为伴,与松柏相依。

    慎终追远,不忘先人是清明节的核心价值,是清明传统的前人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同时,延续传统,也要守正创新,使文化传统更符合当代社会的价值理念。只要心存眷恋,无论何时何处,一捧鲜花,闭眼凝思,喃喃低语,都可以把思念带向远方,让情感得到慰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