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特种兵“上岗”
  •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特种兵“上岗”

    时间:2019-04-18 22:39:28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4月18日讯 “请机器人检查导线及并沟线夹螺栓正确位置,同步观察机械臂工作情况,实施带电紧固螺栓作业。”4月11日,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作业人员正在操控配电带电作业机器人“特种兵”实施10千伏线路消缺作业。该公司作业人员隔屏指挥,带电作业机器人的“眼睛”与无人机摄像头所拍摄的画面实时传输至电脑屏幕上,仅用时20分钟,带电作业机器人就已完成带电处理配电线路设备缺陷工作。

    来源:信网

    据了解,“特种兵”带电作业机器人包括控制力反馈机械臂、机器人作业专用工具、升降平台系统和绝缘防护的智能系统。该机器人可以替代人工完成作业频率较高的剥皮作业、带电断接引流线、清除异物、带电更换跌落式熔断器、修剪树枝等作业任务。采用“特种兵”直接进行带电作业,作业人员在地面进行远程操作,实现了间接作业,降低了作业人员触电、高空坠落等危险事故的发生,有效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最大限度的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

    来源:信网

    在使用配电带电作业机器人作业前,国网青岛供电公司要求作业项目实施小组从安全、技术和作业标准等方面认真讨论分析,确定作业流程、作业人员和安全措施。同时,根据带电作业机器人实施项目,确定项目负责人、安全监护人,确保全过程闭环管理,保障项目实施安全流畅。在作业项目结束后,现场作业人员从安全措施、作业流程等方面分析短板,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提升作业效率。

    截至4月13日,国网青岛供电公司采用带电作业机器人已参与带电消缺工作10余次。配电带电作业机器人的投入使用,使该公司带电作业更加智能化。

    信网记者 张孝鹏 通讯员 郑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