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大众锐评|“项目清单”有啥新意、读出了啥?
  • 大众锐评|“项目清单”有啥新意、读出了啥?

    时间:2019-04-20 17:43:47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孙秀岭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关键在项目落地。

    4月19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同步刊发了“全省一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清单”,这是首次。对于这份占了大众日报三个整版的“项目清单”,怎么读?怎么看?怎么办?

    研读“项目清单”,首先看项目从哪里来。

    大项目好项目,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进入新时代,各地高质量发展竞赛异常激烈,为吸引大项目好项目,各地可谓“穷尽所有招数”。在如此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山东凭什么能吸引来这么多好项目?回头看,或许能找到答案。“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布局,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外交部全球推介,首届儒商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香港山东周……一季度新开工639个重大项目,很多来自于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召唤”,来自于全省各地各部门高质量“双招双引”,来自于“放管服”和“一次办好”。

    项目是经济景气指数的具体呈现。没有如此多“第一次”开创性工作,没有如此多高人一筹的“大手笔”,没有对山东发展机遇的把握,没有对山东发展前景的看好,哪来这么多好项目大项目?

    研读“项目清单”,重点看开工项目是什么、意味着什么。

    今天的建设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通读一遍639个重大项目,有些长、有点累,却不断“亮瞎眼”。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海洋科技谷、聚能晶源半导体、清洁能源高端智能装备、超净排放纳米级过滤材料……一个个高、新、特、优的“高大上”项目,一个个站在时代前沿的高科技项目,够厉害!而这些,仅仅是全省一季度的数据。

    引来一个大项目,带来一条产业链,造就一个新产业,催生一个新基地,是不少地方进位争先的经验之谈。一个个信息技术项目、高端装备项目、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智慧海洋项目、医养健康项目、文化创意项目、精品旅游项目、现代金融项目,在齐鲁大地上迅速形成强大规模,山东会迎来颠覆式、爆发式增长吗?假以时日,山东会厉害到什么程度?

    研读“项目清单”,关键要读出新的精气神,激发出狠抓落实的昂扬斗志。

    项目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砖一瓦的积累。在激烈区域竞争中,这些项目来之不易,而保证这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见成效,更为不易。

    通读项目清单,有项目名称,还有项目法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干什么、谁来干一目了然。首次在媒体上公开新开工重大项目清单,既是一种宣誓、动员,更是一种监督和鞭策。干得好干得孬,谁干得怎么样,社会各界、群众和媒体一起来监督。如此,更有助于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更有助于激发各地斗志,更有助于加快项目落地进度。

    好项目鼓舞人心,作战图催人奋进。通读项目清单,大都主打新动能,对准“高尖精”。一些项目在创新链的端口前移,价值链的位置提升,对服务保障的内容、方式、机制都提出了更高更细更具体的要求。聚焦“重点项目”,当好“店小二”,就要把项目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既主动“端菜”,又满足项目个性化“点菜”,千方百计提供贴心帮办服务,加快让更多好项目开花结果,迎来高质量发展高歌猛进的新山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