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泥巴里的百味人生:记泥塑艺术第四代传人魏杰
  • 泥巴里的百味人生:记泥塑艺术第四代传人魏杰

    时间:2019-04-20 17:44: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泰泥塑艺术第四代传人魏杰在工作中

    作者:崔仲恺 皇甫琳琳

    新泰"泥巴魏"泥塑起源于光绪年间,创始人魏殿东,第二代传人魏在让,第三代传人魏敬业技艺精湛,名誉乡里,被称为“泥巴老人”,第四代传人魏杰自小受父亲熏陶,经过苦心钻研、博采众长,在创作技艺、表现手法等方面大胆创新,形成了夸张变异、风趣幽默的个性特征。

    在热爱家乡的方式上,诗人用笔,魏杰用刻刀、用竹签,魏杰的泥塑创作实现了社会对乡愁记忆的渴望,在如此平凡普通的泥巴王国里,开启了艺术世界,也为平阳贡献了全部的艺术灵感,终其一生为这座城市的艺术韵味奉献自己的心力,魏杰有这样的野心。

    不像别的泥塑种类那样,捏出型之后都会涂上各种颜色,在魏杰手中捏成的泥塑作品鲜少有上色的,“我觉得这样才是泥塑最本真的样子,上了色之后颜色是鲜亮了,可是没有这样原汁原味的有味道。”

    魏杰从未想过靠泥塑养家,正如第一代创始人——魏杰的曾祖,“听村里的老人说,以前我曾祖在农忙之余就喜欢用泥巴捏各种的的小动物、小玩意,后来就这样泥塑的手艺就这样一代一代地传下来了,到我父亲那代的时候我们家这泥塑的手艺就已经小有名气了,开始捏各种小玩意换些钱,当时人人都称我父亲为‘泥巴魏’,所以我也就延续下来了这个名字。”

    “泥巴魏”泥塑创作对象以人物和动物为主,造型粗犷朴实,刻画精湛细腻,显示出独特的原生态泥塑语言及艺术风格,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是新泰区域文化的一颗璀璨新星,是研究山东民间美术史重要参照物。

    “捏这个就得心里有东西,在捏之前要先想好自己要表达的是什么,只有这样,你捏出来的人物才有灵性,不然捏得再好那也只是一堆死泥。”

    湿的泥土是软的且不易塑形的,没有几年的手上功夫是做不出一件合格的泥塑作品的。从20岁左右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泥塑,到现在魏杰已经做了有十几年的泥塑了,“到现在做了得有上千件作品了”,对于泥塑作品来说,每年几百件已经算是高产了,“我去年除去出去学习和参加各种展出活动之外,做了得有三四百件泥塑作品”。

    他做泥塑,从来只用泥巴。“这些泥巴都要经过好几道物理工序的处理之后才能用,而且不同的泥巴习性也各不相同,只有掌握了这些泥巴的习性,才能做出好的作品。”泥巴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泥巴软硬程度不相同,含沙量也各不相同,而这些泥巴的特性和差别只有经验丰富的泥塑艺人才能感觉出其中的细微差别,而这些东西,全都在泥塑艺人的那双手上。

    还有些湿气的泥块柔软而稍稍有些粘手,魏杰手中的竹签轻轻划过,刮掉一小块泥巴,接着捏起一撮泥巴粘在另一边,满室的泥土芬芳之间,没多会一个静默的老者便现出了模样。

    创新,对于传统的非遗文化来说是一个很难界定的词,创新就意味着抛弃传统的东西,可是墨守成规似乎也并不是对待传统最好的方式。“我做泥塑从来不去模仿,我只创新,但是那泥还是用的老方法制作的,这个就是继承。”

    魏杰作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