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济南:全市上下迅速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拿出有力举措 彻查安全隐患
  • 济南:全市上下迅速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拿出有力举措 彻查安全隐患

    时间:2019-04-20 17:44:34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4月16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召开后,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区县、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立即行动起来,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拿出强有力的措施,对安全生产各领域进行深查严查,对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迅速展开安全生产大检查

    针对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市应急局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基础上,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再检查。特别是在化学制药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重点环节、区域再排查。

    市消防支队部署开展了重大火灾隐患“四个一批”整治,按照“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原则,提请各区县政府挂牌督办一批高风险场所区域的重大火灾隐患,扎实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整治。部署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各区县也立即行动起来,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为提高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专业性,历下区专门聘请省级安全生产专家,在全区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紧急行动专项执法检查,对辖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

    天桥区召开全区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会议,部署安全生产检查和消防安全领域检查工作。为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该区立即成立了督导检查组,全面排查并消除全区各行各业安全隐患。

    槐荫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明察暗访,在重点领域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加大高危行业作业现场执法力度,认真开展为期3个月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执法活动,按照“四个不放过”原则,严格追责问责,决不姑息迁就。

    章丘区在全区危化、建筑施工、交通、消防、教育等领域结合各自实际立即开展了集中整治。

    莱芜区对全区进行拉网式检查,不放过每一处人员密集场所、不放过每一个企业和岗位,不放过每一台生产设备、不放过每一个在建建设工地,把排查治理隐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高新区应急办、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管理局、区科技经济运行局等相关部门立即行动,深入生产经营一线和项目建筑工地督导检查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先行区根据辖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可行的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人员和职责,认真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尤其是强化动火、受限空间作业和外来施工作业等重点环节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4月17日,平阴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安全生产技术专家,先后到北杉化学、中海炭素、华阳炭素、划时代燃气、鸿瑞化工等企业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商河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督导考核组,对12个镇街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采取查资料、看现场等形式,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重视和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的有效路径。

    市应急局要求各化学制药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外来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外来施工队伍的统一协调管理。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尤其要加强对外来施工队伍和动火、受限空间特殊作业环节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现场管理混乱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

    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各区县以镇(街道)为单位,以护林员为基点,绘制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图表,确保真正把管护任务落到林区、落到山头、落到地块。重点镇、重点林区、重点村居将防火明白纸和有关规定要求、工作责任印发到各户,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到山。

    历城区在从严从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方面也提出了具体措施,要求各企业落实本行业、本领域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岗位责任、行业责任,将责任细化到企业、细化到岗位、细化到环节、细化到个人。

    长清区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重点抓好思想、隐患和责任“三防”。要求街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村居干部、安全员要对安全意识有敏锐性、警惕性,有针对性防、抽查式防、重点企业重点防。

    市中区狠抓安全责任落实不放松,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街道属地责任,切实加强应急管理能力;狠抓监督问责不放松,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行业监管责任,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四个不放过”的原则,严格执行追责问责。

    钢城区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压实属地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并通过强力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加强应急演练和宣传培训

    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市应急局进一步增强了预案演练和应急管理。要求各化学制药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要求,针对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和危害,进行风险辨识和评估,修订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员工学习和演练。

    市应急局还要求各化学制药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根据企业实际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未经培训合格的员工一律不得上岗。

    市消防支队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强化专用装备配备和维护保养,储备充足的保障物资,做足应急救援准备。特别是对化工、高层、地下等高危场所火灾、夜间火灾和特殊灾害事故,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中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章丘区和济阳区加大安全培训力度,章丘区结合正在开展的危化企业“五懂五会五能”安全培训,组织企业认真分析外地事故原因,真正实现举一反三,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济阳区围绕责任落实、安全知识普及等方面,组织开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班、安全生产社会责任推动班、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培训班、安全监管业务学习班等班次。

    为提高安全意识,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积极营造防火氛围,在重点林区、景区、村庄、公墓、林区散坟等区域加大宣传力度。

    为强化燃气使用安全宣传力度,济南港华燃气在甸柳新区、祝甸东方花园举办了两次“‘双组’携手在身边 安全服务零距离”进社区活动。

    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为强化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关部门和区县制定出台了相关措施,将网格化管理等制度落到实处。

    4月17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会议通报了我市近期安全事故情况并传达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出台了《加强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十不准”规定》。

    目前,南部山区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南部山区提出坚持目标不能变、队伍不能散、力度不能减,加大巡查力度,压力传导不能衰退,真正将网格化管理落实到位,确保南部山区森林资源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同时,南部山区将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各街镇和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落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对民办培训学校、网吧等重点单位和部门加强监管和深入排查。

    章丘区继续实施常年驻刁镇化工园区专业人员和驻厂协管员的专业化监管,筑牢筑实危化医药行业的安全生产防线,建立长效机制,创新优化监管方式,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先行区结合辖区特点,强化了对农村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力度,对违法违规的各类小化工企业保持高压态势,实行“零容忍”,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本报记者 朱文明 张晓涵 谷青 陈彦杰 刘阳 黄佳杰 李冬阳 李小梦 王宝静 冯经伟 张龙 张素芬 钱堃 韩霄鹏 邵明红 鹿振林 郝磊 通讯员 蔡淦 张鸣 袁余甲 马德刚 郑重 冯建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