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高中生加强心理辅导刻不容缓
  • 高中生加强心理辅导刻不容缓

    时间:2019-04-20 17:45:31  来源:齐鲁网  作者:

    我所在的学校又有一位同学退学了。原因很简单——通俗来讲“精神崩溃”了!

    一开始,不能听讲,不能做题,不能谈论有关学习的一切。一旦谈起,就会立即大哭,精神崩溃。再后来,开始回避学习,麻痹自己。最后拒绝去学校,断绝与同学的联系。

    可悲的是,直到该生退学,学校和家长也没有采取果断或者针对性措施。

    其实,作为一名即将升高三的学生,身上有着不比职场的末位淘汰小的压力。肩上不仅扛着自己对自己的期望,更带着无数人的期望与付出,还有自己的未来。在很多人看来,上什么样的大学,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你的交友圈,也决定了你的高度。沉重的学业与青春期的敏感、闭锁心理产生的沉重的化学反应,让学生的心理或多或少产生变化。不论你是什么人格类型——完美也好平和也好乐观也好力量也好,而心理的变化,如果得到合理的宣泄还好,一旦行差踏错,就会形成边缘型人格障碍,或者变为PTSD。而如果,一味的压抑自己,强装无事,逼迫自己融入集体,两相矛盾下,精神分裂的可能性就大大提升了。

    面对如此困境,个人由于时间和阅历,调整起来难度相对较大。而且,由于害怕被另眼相看,心理冲突也会更加严重。

    当然,绝大多数高中生都有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心理障碍,但多数是孤军奋战来应对,并且会把这种缺陷带进大学,带上社会,所以我在这里主要讲外部因素。

    首先家庭因素,拿我举例子,良好的家庭教育与家庭环境让我的青春期不再那么难熬。就我而言,克服闭锁心理,是最重要的一步。在这一点上,我的父母就给予我很大帮助。他们乐于并且愿意与我交流。从生活聊到学习,聊到未来,从不会因为我偶尔的小脾气而不耐烦,这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心理辅导。我们没有必要将心理辅导的范围画地成牢,强制性的接受心理疏导本身就会带给孩子一种压力,所以家长不妨好好的先进行一番努力,毕竟有对孩子的了解有助于解决问题。如果家庭的力量无法解决,就千万不能被传统思维所局限,认为看心理医生就是精神有疾病。这里我再用一下开篇的例子,如果那位同学的家长在其回避学习的时候就重视起来,进行心理辅导,最后也许就是另一个结果。

    除却家庭环境,社会因素也尤为重要。一个人的阅历终归有限,尤其是并不了解心理学的大众,心理问题最好还是找专业的心理辅导师解决。去看心理医生不等于精神有问题,与心理医生的交流能让我们更好的与自己对话,找到自己,解决问题。

    在这一点上,不得不提及学校的作用。高中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度过,但大多数学校并没有设立正规的心理辅导室,只是空有其名,升学使学生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学校不能仅仅去要求学生自己调整好心态,而是应该有所行为,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

    所以说高中生的心理辅导尤为重要,不论是家长的前期预防、学校的助力、还是专业心理辅导师的疏导都是高中生向前的动力。唯有身体与心灵都安康,才能只顾远方,风雨兼程。

    作者:烟台市开发区高级中学2017级(高二八班)刘若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