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牵手行业泰斗 助力科技创新!山东高速集团聘请钱七虎院士为首席技术顾问
  • 牵手行业泰斗 助力科技创新!山东高速集团聘请钱七虎院士为首席技术顾问

    时间:2019-04-20 17:47:3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4月17日,山东高速集团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签订合作协议,聘请钱七虎为首席技术顾问。这是高速集团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招才引智,加强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高速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注重以科技创新助力主业发展,以科研攻关推动项目建设,在科技创新方面成果丰硕。高速集团设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0个,其中院士工作站有进站院士4名,还拥有我省瞪羚企业——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等4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高速集团已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66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技术发明奖1项,省部级特等、一等奖24项;授权专利172项,其中发明专利76项;获得国家级工法6项、省部级工法132项。

    齐鲁网4月17日讯 依托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高速集团取得了许多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技术成果。投资建设青岛胶州湾大桥时首创的“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建造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技术解决了跨海大桥非通航孔桥承台水下施工、防腐蚀和防撞等问题,有效改善了桥梁景观,其核心技术在世界规模最大的桥隧结合工程-港珠澳大桥得到应用。在济南东南二环项目施工中,高速集团克服泉域地层条件影响,通过科研攻关,在层状围岩大跨隧道施工优化、围岩危险块体突发垮塌防控等方面取得突破,建成世界最大规模双向八车道隧道群。其中危险块体智能探测与垮塌监测预警技术更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秉持“资源利用,绿色环保”理念,以科技创新助力项目建设,实现了多个“第一”:全球首次应用“拜耳法赤泥”修筑高速公路,铺设试验段5.6公里,消耗赤泥2万吨,既解决赤泥堆放污染问题,又节约土地资源;国内首次集成应用沥青路面冷再生技术与耐久性路面技术,将建设中产生的废旧沥青、混凝土材料循环利用,每百公里减少弃渣填埋场用地70亩,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国内唯一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再度打响“山东的路”品牌。



    高速集团方面表示,很荣幸聘请到我国岩土工程、防护工程领域的泰斗级专家为首席技术顾问,高速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在核心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科研平台构建、领军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与院士及其团队的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