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20多年前的“大鼻涕”长大了!成了新时代的济南高铁青年
  • 20多年前的“大鼻涕”长大了!成了新时代的济南高铁青年

    时间:2019-04-24 19:09:36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少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以胶济铁路为代表的“齐鲁大动脉”快速延伸拓展,为山东经济源源不断输送“血液”与“养分”,也被深厚的齐鲁文化熏陶滋养。4月23日,“发现最美铁路·感受齐鲁文化”采访活动来到济南西站。

    解海龙/摄

    齐鲁网4月23日讯 1991年,一张“大鼻涕”照片,吸引了人们对贫困山区孩子们求学渴望的关注。这张照片的主人公胡善辉从“希望工程”的代言人,到服务旅客的济南西站铁路人,生动地书写了感恩奉献的人生故事。

    如果不是中国青年报记者解海龙1991年那张照片,不会有那么多人关注那个流着鼻涕、穿着破旧奋力读书的小男孩。如果不是当年好心人的资助,胡善辉可能会像此前很多贫困山村的孩子一样,小学毕业就辍学了。

    他说自己很幸运,读了初中,到了部队,如今成为济南西站一名客运员,每天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服务。“选择到铁路工作,就是想着服务更多的人”。

    无论是入伍前、服役中还是转业后,胡善辉都保持着捐资助学的习惯,先后资助过几十个孩子。从一名受助者到一名助人者,角色的转变让他对奋斗有了更深的理解,“奋斗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能给别人和社会带来价值的奋斗才有意义”。

    成长经历让胡善辉始终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在他的倡导下,一群青年志愿者在济南西站成立了“善辉善行”服务队,以车站关切中心为阵地,推轮椅、接送站、回应关切……每天为候车的老、幼、病、残、孕等旅客提供帮扶服务,用热情和真诚打动着短暂停留的每一名旅客,用热诚的服务带动和影响更多的身边人传递关爱和温暖。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