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颜晓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重大契机
  • 颜晓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重大契机

    时间:2019-05-18 15:02:51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三年来,山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山东贡献。2019年5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言献策。齐鲁网·闪电新闻集纳研讨会专家观点,以飨网友。

    齐鲁网5月16日讯2019年5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研讨会上,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作了题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课题》 的主题发言。

    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程新的伟大革命,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新的伟大创举,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新的伟大实践。颜晓峰认为,面对新的使命任务,必须进行从历史到未来、从理论到实践、从全局到局部、从战略到方法的系统深入研究。

    颜晓峰在发言中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从世界历史的坐标看,是在世界现代化几百年的历程中,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进程已经完成的基础上,开辟的一条新型现代化道路。从当代世界的坐标看,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艰难起飞中,从中国国情出发开辟的一条新路。

    “我们要建成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有着独特本质、内涵、优势、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颜晓峰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全面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怎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则是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深入和展开。

    颜晓峰认为,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将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和思想推进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在其理论体系中必然会具有更加突出的地位。

    要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对象,对其中的重大问题作出理论说明和论证,从而逐步加深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颜晓峰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是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在中国大地的生动展现,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大发展的极好契机。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李玲 巩胜义 刘海宁 编辑 冀姣 崔春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