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孙熙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 孙熙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时间:2019-05-18 15:03:1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三年来,山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山东贡献。2019年5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言献策。齐鲁网·闪电新闻集纳研讨会专家观点,以飨网友。

    齐鲁网5月16日讯2019年5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孙熙国作了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主题发言。

    “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发展战略还不十分明确,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学术原创能力还不强,等等。在这些众多的问题中,亟需解决的最根本问题是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孙熙国在发言中谈到。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孙熙国认为,不回答时代问题,不完成时代任务的理论就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不是当代中国的理论。

    孙熙国认为,哲学和理论创新的关键就在于它是否提供了解决时代问题、完成时代任务的方案。所以,今天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和发展,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立足实践,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发言中,孙熙国还从“不忘本来,坚持以中国文化为载体”“吸收外来,坚持以外来文化为工具”“面向未来,坚持以综合创新为方法”等方面阐述了如何繁荣发展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孙熙国在发言最后概括谈到,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和发展,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和指导下,牢记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好一和多的关系;立足实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正确处理好理和事的关系;不忘本来,坚持以中国文化为载体,正确处理好中和西的关系;面向未来,坚持以综合创新为方法,正确处理好变和常的关系。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李玲 巩胜义 刘海宁 编辑 冀姣 董晓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