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王学典: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整装再出发的时刻已来
  • 王学典: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整装再出发的时刻已来

    时间:2019-05-18 15:03:4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三年来,山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山东贡献。2019年5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言献策。齐鲁网·闪电新闻集纳研讨会专家观点,以飨网友。

    齐鲁网5月16日讯2019年5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研讨会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作了题为《中国话语形成之路:西方社会科学的本土化和儒家思想的社会科学化》的主题发言。

    王学典在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近百年来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历程中的经验教训,吹响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在新时代再出发的号角,规划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顶层蓝图、方向路径、行动方略,是一百多年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最重要的文献。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命题的提出,基于一个宏大的思想文化背景,就是本土化与西方化、传统与现代之间长达一个多世纪的严重失衡。如何平衡、兼顾传统与现代、本土与西方,成为20世纪给我们留下的一大难题。王学典认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命题的提出,正是希望能在传统与现代、本土与西方之间走出一条平衡之路,找到一个坚实的平衡点。

    王学典指出,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一使命,就是要对五四之后一百多年来从西方移植过来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进行本土化、中国化的处理与过滤,最终目的是“把中国中国化”。

    “从西方移植过来的社会科学必须本土化,中国本土固有的儒家思想必须社会科学化。”王学典认为,这两个方面构成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两翼。换句话说,西方社会科学的中国化,儒家思想的现代化构成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两条对称的形成之路。

    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崛起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经历的故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奋斗的故事,近200年中华民族求解放的故事,5000多年中华文明连续演变的故事,是当前哲社领域的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

    在王学典看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追求和初衷在此,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整装再出发的重大时刻已经到来!

    (记者刘冰冰 李玲 巩胜义 刘海宁 编辑 冀姣 崔春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