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山东首批16名脊髓损伤者接受生活重建训练
  • 山东首批16名脊髓损伤者接受生活重建训练

    时间:2019-05-18 15:04:02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静 通讯员 赵淏琛

    脊髓损伤者,亦称截瘫或高位截瘫,多为中途致残,身体和心理伤害严重,存在自我照顾能力丧失、后遗症威胁、心理障碍困扰、人际关系恶化、行动能力丧失、经济负担加重等问题。及时、有效的生活重建训练对于脊髓损伤者至关重要。

    山东省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生活重建训练公益项目于今年5月在山东省残联康复研究中心正式启动,全省首批16名脊髓损伤者正式在山东省康复医院接受生活重建训练,开启他们的生活励志“真人秀”。

    5月15日,在第29个“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山东省康复医院组织“希望之家”学员到泉城广场开展“外出社会适应性训练”。上午10点,16名“希望之家”学员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利用公交车上的手动翻板式无障碍设施全部登上公交车并固定轮椅,仅用时5分钟。一小时的车程,大家轮流表演才艺,有的借着好心情高歌一曲,有的来一段即兴深情诗朗诵,掌声连连,热情高涨,每个人心里都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到达目的地后,学员们很快迎来了最为困难的任务,16名学员须与志愿者一起倒行通过一个弯道下坡,但让人欣慰的是每组志愿者与学员都默契配合,顺利通过弯道下坡进入地下购物广场。

    “我已经13年没有做过这件事了。”吴蔼(化名)攥着拳头激动地对着志愿者说。这个训练课程是,16名学员独自逛超市,志愿者和训练员只是负责暗中观察和保护。学员们尽情挑选着自己喜爱的物品,遇到高货架上够不到的,就主动向售货员寻求帮助,当选购完心仪物品就去排队结账,然后出门集合,与伤友、志愿者分享自己选购的坚果与小零食,十分有爱。

    山东省康复医院康复治疗部主任郑宏介绍:山东省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生活重建训练就是伤友们的励志“真人秀”。他们从不接受到接受再到身体适应;从寸步难行到轮椅的灵活使用;从“二便”出糗到合理管理大小便;从依赖家人到独立生活。他们完成了人生的蜕变,他们重建了原以为永远崩塌的生活,他们不再沉默不语,他们不再低头哀叹。他们用事实证明:一试再试,做不成,再试一下!终会成功。他们也用事实告诉我们:没有失败这回事,只有中途放弃的人!

    据悉,山东省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生活重建训练公益项目首期生活重建训练营为期26天,侧重训练生活能力,采用集体授课的方式,授课人员以同为脊髓损伤者的同侪训练员为主,安排包括体能训练、二便训练、脊髓损伤理论课程、无障碍知识、轮椅操控、生活自理训练、独立出行训练、心理能量训练等相关内容。此次的生活重建训练营在山东是第一次举办,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会有更多的伤友走进山东省康复医院接受免费的生活重建训练。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通讯员 赵淏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