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海右博物馆创始人赵敦玲专访
  •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海右博物馆创始人赵敦玲专访

    时间:2019-05-18 14:28:34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5月18日讯 青岛海右博物馆正式开馆纳客,这是山东省内展馆面积最大的专业陈列古字画的博物馆,开馆以后迅速成为青岛文化新地标。近日,海右博物馆创始人、馆长赵敦玲先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就博物馆的定位、理念与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赵敦玲先生是一名实业家、收藏家,从事古字画收藏已经有30余年的时间,积累了大量的古字画珍品。如今,这些古字画有了专门的陈列展馆——位于青岛市连云港路9号的海右博物馆。

    海右博物馆由赵敦玲先生投资创办,自主产权、独立民营、公益社会,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展馆面积2100平方米展线260米,主要以古字画和古代收藏品为展出主题,分为《古今寿屏止观》《孔子故里墨宝遗存》《青岛世纪墨宝荟萃》《状元翰林书法佳作真迹》四个展览系列,千余件历代书画珍品。博物馆开馆后还将举办书画交流、文创衍生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验活动,以弘扬古字画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

    /

    青岛海右博物馆创始人、馆长赵敦玲先生 图片来源:信网

    记者:请问您为什么要建海右博物馆?

    赵敦玲先生:建博物馆可以说是我终生的梦想了。因为我收藏了30多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愿望越来越强烈。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把藏品拿出来让大家都看看看,展示一下;当然,这也是作为一个收藏家的社会责任,发挥这些藏品它的社会教化功能。

    这个博物馆从筹备到买房子再到装修花了两年时间。从装修理念、装修风格、设计施工,都是我亲自参与的。整体追求一种大气,还有一个是文气。无论从色彩灯光到结构材料都充分要考虑到。设施的布置、气息,甚至是声音这些细节,都是对博物馆文气的追求。

    海右博物馆所在的区域属于青岛的黄金商业位置,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高雅的、高品位的文化场所。游客进来以后,会发现这里是一个能把自己烦躁的心态静下来,享受精神大餐的地方。

    记者:海右博物馆所在的区域是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为什么要用来建一个免费的博物馆?

    赵敦玲先生:我从建馆之初就有一个理念:要建一个可以传世的百年博物馆。所以我选择自己购买房产建设博物馆。海右博物馆的展馆面积达2100平方米,如果用来出租,一年租金是300多万。我用来建公益博物馆,300多万租金没了。博物馆每年的日常运营成本也得200万到300万,这样一年就要五六百万。因为成本的问题,我身边的人——包括很多朋友都提出来是不是可以换一个稍微偏一点的地方,减少一些成本。

    从国际上来看,特别是欧洲发达国家的一些博物馆,一般体量都不大,但是都建在繁华的地方。什么原因?因为只有在繁华的地方才能真正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让那些对文化有需求的人,能有一个方便的文化场所。博物馆的位置太偏,大家不方便,就会减弱它的社会功能,想通过博物馆达成的社会教化意义就会减弱。

    我们搞收藏的人,在达到一定程度以后,有一个很重要的境界就是社会责任。这种社会责任驱使我与更多人分享我的收藏,发挥这些藏品的社会功能,让更多人享受到这些精神食粮。我的藏品让越多人看到越好,所以最终选择在繁华的市区建博物馆。

    记者:请问您觉得博物馆的社会功能是什么?

    赵敦玲先生:有些搞收藏的人藏品都秘不示人,把藏品放在家里自己看。而我不一样,我希望通过博物馆向社会来展示我30多年来的藏品,来发挥这些藏品的社会功能。

    博物馆是展示和储存文化的地方。文化是什么?文化是文而化之。中国有上下5000年的文化体系,是四大文明里面唯一一个没有间断的文化体系。这个文化体系是干什么用的?我认为就是教化人的。用来化解人类心中的愚昧,来提高自己的修养和文化层次。

    文化这两个字的内涵,也都体现在这些书画作品里。因为书画是中国传统传统文化的一种代表。在收藏界,古字画是最难玩,它上面体现的诗书画印,你都要看得懂。而你在读懂它的同时,自己的文化品位也就提高了,个人的素养在无形中也有提高,这就是文化的教化功能。

    我在国外工作和生活的时候,有时候心里烦躁得不得了,我就拿出毛笔来写字,拿出书画作品来欣赏,心境慢慢地就平静下来了。有时候站在这些藏品前面一站就是三个小时,但是一点都不觉得累,因为身心已经投入进去了。哪怕读懂一个字,心里的愉悦是其他东西带不来的。包括古字画上面的一些警句,还教你怎么做人,比如朱子家训、治家格言教你怎么把家庭维护好,还有一些词句是教人如何治理国政。

    博物馆是一个讲故事的地方,讲历史、讲文化的地方。博物馆同时也是一个储存历史、储存文化的地方。所以说你想了解历史,想了解中国传统的文化,最好的地方就是博物馆。

    记者:现在的年轻人都追求事业上的成功,您希望他们在海右博物馆收获什么?

    赵敦玲先生:我认为所谓的现代文化是一种速食文化,有很多现代文化充满了糟粕。它让人追求短暂的精神刺激,而之后带来的,还是一种烦躁不安的心境。为什么现在年轻人幸福指数不高?不是说物质丰富了,就应该是幸福的,真正医治心灵烦躁的良药还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现在说的文化自信,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而书画就是传统文化的载体,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文化功底不深的年轻人来了以后,是有可能看不懂的,但是只要用心去解读,再加上我们给他讲解,是会不断进步的。哪怕他来一次,只看懂一个字,哪怕一次记住一幅画,日积月累,也能改变他的心性。坚持学习之后,变成一个知识渊博、学术丰富、心境平和、温文尔雅的人,变成一个有文化的绅士。

    我希望博物馆是一个可以经常来看的地方,而不是说走马观花,看完之后就完事了。海右博物馆里给游客休息用的凳子,都是红木的,价格都很昂贵,在别的地方可能连碰都不让碰。这都是为了营造一种高雅的文化氛围,让人走进来之后,就能把心平静下来。走出博物馆就能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记者:什么样的契机让您走上收藏路,收藏给您带来了什么?

    赵敦玲先生: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兖州工作,工作的地方离孔庙只有13公里,每到周末休息的时候,我就骑自行车到孔庙去看。那时候,一看到这些古字画,我就走不动了,后来就开始陆续购买古字画。

    一幅作品买回来以后,就要懂它,就开始各种渠道查资料。那个时候没有电脑,也没有收藏类的书籍。1988年我去北京开会,在琉璃厂买了很多书,开始系统地学习。两三年以后,收藏越来越多,对儒家文化了解越来越深,对传统文化越来越崇拜、越来越痴迷。

    我也通过收藏来改变了自己的心性,改变我思考问题的方式和待人接物的行为。原来我脾气很暴躁,做企业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一天到晚烦心事很多。但是,你现在看我的性格,很多人觉得像是个教授学者,而不像是做企业的。而这些改变,都是通过收藏带来的。

    文化修养就是人的基石,就像盖大楼一样,地基不稳地动山摇。无论是做企业,还是从事一个职业,都需要打牢地基,这个地基我认为就是文化修养。刚开始可能体会不到,认为我只要赚钱就行了。而在遇到大的方向性的问题,比如企业要形成投资决策的时候,考验的就是人的地基稳不稳。

    一个人的文化底蕴也来源于日积月累的文化素养,文化素养的提高也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我到马来西亚投资以后,当地人都说来了一个会画画的中国老板。因为那时候,我一有时间就拿出笔墨写写画画,一些当地的老华侨就到我那里去看。从一开始的闲聊天,到后来邀请我到他们家里去鉴定古字画,这种信任关系无形中就建立起来了。这就是我们说的:文化赢得尊重。而尊重带来信任,信任带来了合作机会和财富。不仅帮我解决了很多烦恼,商业上的合作也能谈成了,这就是文化的作用。(文/图 修相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