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什么情况下需要打狂犬病疫苗?菏泽市疾控中心权威解答
  • 什么情况下需要打狂犬病疫苗?菏泽市疾控中心权威解答

    时间:2019-05-18 15:03:45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14日讯(通讯员 侯蕾蕾 记者 王文文)生活中被动物咬伤或者抓破,我们最关心的是用不用打疫苗。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如果被啮齿类、兔形目、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蛇等动物弄伤,是不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如果被犬类或者狐狸、蝙蝠等野生动物弄伤,则需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如果伤口过深或伤口被污染,则需及时接种破伤风被动免疫抑制剂和破伤风疫苗。

    据悉,啮齿类动物(如花栗鼠、松鼠、小鼠、大鼠、豚鼠、仓鼠)和兔形目动物(包括家兔、野兔等各种兔)不参与狂犬病病毒的流行和传播。美国CDC监测结果显示,从未在各种啮齿类动物中监测到狂犬病病毒,也没有这些动物导致人狂犬病病例的证据。所以,被仓鼠、老鼠、兔子咬伤或抓伤,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一般也不需接种其他疫苗。如果,被老鼠、仓鼠、兔子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切只伤口较浅,可以用肥皂和干净水清洗伤口,再等其自行结痂即可。如果出血严重直接按压止血,伤口严重则及时就医,寻求专业的外科处置或用药指导。

    此外,各种禽类(鸡鸭)、鱼类、昆虫、蜥蜴、龟、蛇等不会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被这些动物弄伤,也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而猪、牛、猴、马、羊、驴、鹿等各种哺乳动物本身可能感染狂犬病,但造成病毒持续传播的概率极低。被这些动物咬伤或抓伤一般不需接种狂犬病疫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全球99%以上的人类狂犬病病例是由犬类感染和传播的,极小部分是由猫和野生动物(如狐狸、豺、狼、蝙蝠、浣熊、臭鼬和猫鼬)引起。因此,被这些动物咬伤或抓伤,建议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其中特别需要注意的,蝙蝠是狂犬病病毒的另一个主要宿主,且极易造成不易发觉的细微伤口,故与蝙蝠有任何接触均建议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

    另外,被人抓伤或者咬伤怎么办呢?据悉,除了极罕见的通过组织和器官移植所导致的狂犬病传播,狂犬病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从未得到证实。因此,如果被人咬伤或抓伤,无需担心感染狂犬病病毒,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

    被动物咬伤需不要打破伤风疫苗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动物咬伤本身不会传播破伤风,但如果造成的伤口过深或伤口被污染,则有感染破伤风的风险,需及时接种破伤风被动免疫抑制剂(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和破伤风疫苗。此外,如果孩子按照国家免疫计划程序规范、科学接种疫苗,18月龄以上儿童已经接种4剂百白破疫苗,6周岁以上儿童已接种5剂含破伤风成分的疫苗(4剂百白破+1剂白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可持续5-10年。理论上说,按照国家免疫程序接种过破伤风疫苗的16周岁以内的儿童受伤后均不需接种破伤风疫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