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济南交警发布非机动车违法数据 5个月查处近7万起
  • 济南交警发布非机动车违法数据 5个月查处近7万起

    时间:2019-05-21 20:09:21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随着天气转暖,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出行的频率相比春季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由于部分人法律、安全意识淡薄,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数量也在升高。针对近期频发非机动车事故,5月20日,济南交警发布了近期非机动车违法查处以及事故数据。

    据悉,今年以来,济南市共计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6.8万余起,其中逆行、闯红灯、不走非机动车道占到所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前三位。

    花季少女骑电动车

    闯红灯被撞身亡

    5月12日12点左右,济南凤凰路与陈家路路口,一女孩骑电动车过马路,因为闯红灯,被出租车撞飞身亡。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此凋零,让人扼腕叹息。类似的事故并非孤例,济南交警支队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已经发生多起涉及电动车的事故案例。

    今年1月22日,胡某骑着电动自行车在二环南路济南大学附近闯红灯,被路口一辆正在通行的轿车撞伤;4月30日,司机吴某驾驶大客车沿工业北路BRT车道行至张马屯村东路口时,与一辆闯红灯的电动自行车相撞,造成电动车驾驶人当场死亡;5月1日10时52分,韩某玲驾驶电动二轮车在历下区大明湖路大明湖南门向东200米处由南向北行驶,适遇崔某松驾驶轿车沿大明湖路由东向西行驶,两车发生相撞,造成韩某玲受伤。

    事故与违法紧密相连,今年以来济南交警也加大了对非机动车违法的查处力度。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济南全市已经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6.8万余起,其中逆行、闯红灯、不走非机动车道占到所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前3位,逆向行驶38876起,占比超过五成;违反交通信号指示12732起,占比近两成;不走非机动车道10091起。

    118套抓拍设备

    具备人脸识别功能

    济南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康书平介绍,为了进一步管理路口秩序,2017年起,济南交警开始在路口安装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自动抓拍设备。“不仅如此,全市的主要路口还安装了行人和非机动车等待区地面发光警示灯、非机动车闯红灯语音提醒设备,配合路况提示屏和路口的‘交通违法曝光台’,形成智能管控模式。”康书平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安装具有人脸识别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设备118套、行人和非机动车等待区地面发光警示灯49套、非机动车闯红灯语音提醒警示设备49套、“交通违法曝光台”30套。

    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交警部门也制定措施,增加处罚的震慑力度,对违法者实名曝光就是常用的手段。康书平表示,“系统会自动采集违法人的人脸信息,并与警务云系统比对,获取违法人的详细信息。比对成功后,交警部门会通过安装在路口的电子显示屏实名曝光,同时违法人的信息还会被录入交通诚信管理平台。”

    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的代价还不只在曝光台上露露脸、出出名这么简单。“违法行为人被现场查处后,还需参加不少于30分钟的交通志愿体验活动,戴黄帽、持黄旗,协助民警维护路口交通秩序。”康书平说。

    另外,对于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快递、外卖等职业的电动二三轮车逆行、闯信号、不服从交警指挥等交通违法,交警将严格按照《济南市关于加强快递文明行业十二条规定》,落实“取证—采集—推送—曝光”的整治流程。

    在市区道路上

    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

    去年年底,历下区二环东路附近发生了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两名年轻的“90后”女子,因为晚高峰期间赶着去单位上班,共骑一辆电动车冒险闯红灯,结果被一辆同样着急赶路的小轿车抢黄灯撞飞。事故造成电动车上的两名女子一死一伤。

    骑电动车后座带人,在济南的大街小巷最常见不过,但很多驾驶人不知道,这个看似平常的举动,其实已经涉嫌违规。康书平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在城市市区道路上,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其中,安装有固定安全座椅的,可以附载一名12周岁以下儿童;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

    此外,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时,驾驶人必须年满16周岁。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时,不论在何时何地,都不允许搭载人员。“为了保障行车安全,在驾驶非机动车的时候,还要特别注意,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也可能被查酒驾。”康书平说,交警在执法中没有电动车的概念,只区分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目前在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车一经鉴定八成以上超出非机动车标准,会被认定为机动车,所以奉劝电动车驾驶人酒后不要骑车,否则很可能因为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张泰来 陈佳丽)(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