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中国祭祀蚕神的节日有两个 一个是元宵节 另一个你知道吗
  • 中国祭祀蚕神的节日有两个 一个是元宵节 另一个你知道吗

    时间:2019-05-21 20:11:16  来源:齐鲁网  作者:商珊

    齐鲁网济南5月21日讯 小满,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的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小满之日有哪些民俗呢,记者走访了山东师范大学教授秦永洲。

    小满祭蚕神

    中国祭祀蚕神的节日有两个,一是元宵节祭祀蚕神,二是小满这一天。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蚕是娇养的“宠物”,由于难养,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天物”的宽恕,使养蚕有个好收成,人们在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可见,古时,小满节气时新丝已行将上市,丝市转旺在即,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的日子快到来。

    秦永洲教授介绍说,传说中国最早的蚕神是黄帝的妃子嫘祖,全国各地的蚕神庙都称为嫘祖庙。宫廷内也有先蚕殿。中国古代是男耕女织,皇后要参加织桑养蚕活动。到了小满这一天,皇后要祭祀蚕神。

    小满祭车神

    小满这天除了祭蚕神,还有一些农村地区祭车神,这是比较古老的小满习俗。

    谚云:“小满动三车。”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秦永洲教授说,传说里的车神是一条白龙,在小满时节,人们在水车蓦上放上鱼肉、香烛等物品祭拜。


    闪电新闻记者 商珊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