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烟台开放的韩国元素 3835个韩资项目覆盖一二三产
  • 烟台开放的韩国元素 3835个韩资项目覆盖一二三产

    时间:2019-05-26 09:58:51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王向荣

    胶东在线5月24日讯(记者 王向荣)从徐福东渡到通商往来,缔结友好,烟台与韩国的缘分已延续了两千多年。自1989年第一家韩资企业落户烟台,到2018年,累计已有3835个韩资项目投资烟台,约5万韩国人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烟台在韩国投资项目累计34个,我市在韩国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也达到3万多人。目前,韩国已成为烟台市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韩国元素,已成为烟台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最大特色。

    缘古通今,烟台成省内韩国大企业最集中的城市

    “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帆樯林立,笙歌达旦”,《三国志》《新唐书》等中国古籍有大量关于烟台与韩国交往的记录。如今,韩企在烟台遍地开花,韩国元素在烟台据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提供的资料,1989年,中韩两国尚未建交,第一家韩资企业就已落户烟台。截至2018年,累计有3835个韩资项目投资烟台,合同外资122.5亿美元,实际外资61.6亿美元。韩国在我市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00多个,外资额达40多亿美元,其中现代汽车、LG、斗山、现代重工、浦项、大宇造船、希杰、韩华、SK等韩国大集团9家,是省内韩国大企业最集中的城市。

    2018年,新设韩资项目66个,同比增长15.8%;实际使用韩资2.06亿美元,同比增长31.5%。

    如今,畅通的交通网络更加拉近韩国与烟台的距离。位于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和亚欧大陆桥东部重要端点的烟台,也是通往朝鲜半岛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之一。每周有120架次航班往返韩国仁川和釜山,从烟台乘飞机只需1小时就能抵达韩国仁川机场。烟台港与韩国仁川港、釜山港、群山港、蔚山港、平泽港等港口直接通航,对韩开通了10条海运航线。烟台港距离平泽港仅237海里,烟台至平泽的“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通道”2014年7月投入运营,中韩铁路轮渡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产业集群,由二产向一产、三产延伸拓展

    中韩建交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烟台与韩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2001年至2018年,烟台对韩贸易额从8亿美元扩大到75亿美元,增长9倍。2018年,烟台对韩国进出口75.2亿美元,其中出口27.5亿美元,主要商品为钢材及制品、手机、游戏机、汽车零部件、石材、液晶显示板、纺织服装、水产品、皮革制品等;进口47.7亿美元,主要商品为手机零件、液晶显示板、电脑零部件、机械设备、水产品、化工原料、钢铁制品等。

    双方合作已由单体项目向产业链延伸拓展,形成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和汽车零部件、手机、挖掘机、叉车、船舶、液晶显示器等特色产品集群,由二产向一产、三产延伸拓展,由“引进来”向“走出去”延伸拓展。截至2018底,我市累计在韩国投资项目3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5826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开发、环保型无机或有机膜生产加工、工业锅炉安装与服务、水产加工、建筑材料销售、汽车电子产品制造、海上运输等。

    全面融合,烟台与韩国的交流日益密切

    烟台与韩国交流合作从投资、贸易、旅游等领域向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媒体等领域全面延伸拓展,交融日益密切。特别是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绿叶鲍巴斯康复医院、爱丽美整容医院在烟台开业、韩国直销协会会长单位艾多美来烟设立中国总部、“福山大樱桃杯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办、韩国主流媒体来烟采风等等,烟台与韩国的交流合作正向着全面开花的方向发展。

    烟台与仁川、蔚山、群山、原州、安山等市建立了友城关系,与蔚山市、群山市、平泽市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与仁川、釜山、蔚山同为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会员城市。现在,约有5万韩国人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烟台在韩国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也达到3万多人。

    从投资建厂到定居生活,韩国元素已渗透到烟台的方方面面。烟台境内高尔夫、酒庄、岛屿、温泉、美食等旅游资源丰富,是深受韩国朋友欢迎的旅游城市,每年入境韩国游客30万人以上。同样,韩国也成为烟台的旅游休闲目的地,打飞的到韩国扫货,成为新的消费潮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