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纳百川 融汇世界
  •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纳百川 融汇世界

    时间:2019-06-24 14:22:12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6月24日讯 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西海岸在国家开放大局中被寄予厚望。五年来,西海岸把先行先试作为突出优势,把开放创新作为活力源泉,正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主峰”,开放发展桥头堡的“门户”,展现出国际大都市的气象。

    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海信南非公司制造部总监李远,是海信国际营销公司开拓南非市场的元老之一。近年来,他从比陀、约堡到开普敦,亲眼见证了海信南非生产基地的从无到有到壮大。他表示,“‘一带一路’为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目前,我们在南非的市场份额实现了巨大增长,已经进驻当地家电品牌的第一梯队,成为南非家电行业新的领军者。”而这只是西海岸新区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

    新区企业雷沃工程机械集团借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东风,今年重点开拓俄罗斯市场。“装载机在俄罗斯有很大的市场,我们现在已经开发了三到五家有实力的经销商,预计今年销售量会有极大提升。”谈及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海外品牌和渠道总监闭毅华自信满满。

    五年来,西海岸新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之路越走越顺,赛轮金宇越南轮胎制造、圣元营养食品法国奶粉生产基地、明月海藻智利并购等标志性境外投资项目相继建成。

    “我们支持本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产业园区、生产基地、营销网络、技术培训和售后服务中心以及对外承包工程等,通过这种方式鼓励企业跨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区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科负责人吕尧志介绍,五年来,西海岸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额达68亿美元,在4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非金融类境外投资项目208个,累计投资额66亿美元,成为省市“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扩大“朋友圈”开放合作路更宽

    东有前湾港,西有董家口。两个亿吨大港犹如双翼,为西海岸新区对外开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位于前湾港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亚洲首个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运营两年来,累计完成了船舶作业1430艘次,作业箱量突破210万标准箱,船舶保班率100%。与前湾港主要发展集装箱航运物流不同,董家口港区凭借全球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以及专用的化工、石油、液化天然气码头,在干散货、件杂货、油品、冷链物流等方面全方位发力,该港口已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

    以港兴区,西海岸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贸易往来,向世界彰显着开放包容的的姿态。五年来,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7568亿元,与近100所国际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对外缔结友好城市1个、友好合作关系城市5个。

    西海岸在全省率先创新“双招双引”联动工作机制,成立招商中心、招才中心,在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2个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站,面向全球招商引才。华大基因国家海洋基因库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海洋基因库,汇集了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科学家;“中国半导体之父”张汝京博士带领138人的团队,到西海岸投资150亿元建设国内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填补了我省集成电路产业的空白。

    多点发力国际合作全面开花

    位于西海岸新区北部的国际经济合作区,是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也是青岛市重要的开放窗口。五年来,这里从一片无道路、无配套、无企业的“三无地带”,崛起为一座国际化生态新城区。

    “国际经济合作区承担着西海岸新区、青岛乃至山东深化对外开放的使命,现有中德生态园、中英创新产业园、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等多个国家级合作园区。”国际经济合作区法务与教育合作总监凌嵩告诉记者。

    2018年1月,在中英两国总理见证下,全国首家中英创新产业园正式签约,目前,产业园正围绕“创新、创意、生命健康”三个方向加快建设。2018年4月,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正式启动,该项目被列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境内先导区。同时,中法、中日、中韩等创新产业园加快推进。

    五年来,国际经济合作区已与德国、英国、俄罗斯、芬兰、波兰、韩国6个国家的19个州市(地区)相关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引进16个国家430多家企业,在经贸、社会、文化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这里被中国商务部、德国经济部誉为中德双边合作园区的典范,被人民日报社、环球时报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活力园区”。“把西海岸建成海纳百川、融汇世界的开放新区”,在五周岁,西海岸立下这样的誓言,将对外开放的基因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

    展望未来,西海岸将按照市委“学深圳、赶深圳”的要求,放大坐标、提升格局,积极融入国家开放大局,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让开放的活力竞相迸发,砥砺扬帆、逐梦前行,擘画更加美好的明天。

    信网记者 丛黎 通讯员 刘腾 王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