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东新闻 > 耄耋老人写诗近百余首 传递正能量还要写下去
  • 耄耋老人写诗近百余首 传递正能量还要写下去

    时间:2019-06-24 13:57:51  来源:信网  作者:

    “向阳门第春常在,明月照亮书香人。”这是家住小埠东社区、今年80岁高龄的王玉瑞老人去年过年时写下的诗句。读书和写作,是人生中的一件风雅乐事,对于王玉瑞老人来说就更是如此。6月6日,记者来到埠东新村,走进王玉瑞的家中,记者看到老爷子虽然已经步入耄耋之年,但依旧身体硬朗、思维敏捷。2018年年初,他还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诗集,诗集收录了老人珍藏的50余首诗词。

    晚年酷爱写诗,弥补年轻遗憾

    “我十四岁辍学随父种田,小学四年级都没有读完,书写诗词就像小孩刚学会走路……”谈起写诗词,王玉瑞老人笑着说道。他表示,年轻时读书少是他唯一的遗憾,改革开放之后才有了读书的空间,看了部分书籍,略懂了一点诗词,也萌生了学写诗词的信心。“1976年,我当果树队长兼林业队长,在中韩人民公社农林站分到一棵从美国引进的落羽松苗,栽到了自家的院内,几年的时间树苗长势兴旺……”1982年,王玉瑞怀揣着对树苗的希望和寄托,作出了第一首诗词:“巍巍崂山树一樽,愿树千载伴随人。待到大树参天时,以饱眼福尝树人。”王玉瑞透露,自己写诗大多取材于对日常生活的观察或者身临其境时的灵感。

    /

    来源:半岛都市报

    翻阅《王玉瑞诗集》一书,其中的诗歌内容丰富,涉及面很广。有反映时事政治的,有描写风景名胜的,有反映身边趣闻、好人好事的,有抨击社会不良风气、引导人生正确之旅的,还有规劝人心向善的等等。虽然不是专业诗词作家,但王玉瑞的诗歌朗朗上口、通俗易懂,针砭时弊、晓之以理的丰富内涵让人肃然起敬。老人坦言,平时最大的爱好是写诗、旅行。别人在旅行中用相机镜头记录回忆,他则是拿诗歌记录,因为写诗最能表达他的真实感受。“诗歌就是一种用语言表达出来的音乐,我以这种方式书写我快乐的晚年。”王玉瑞笑着说道。

    作诗近百首,传递社会正能量

    因为写诗近百余首,王玉瑞收获了众多祝福和称赞,其实,他的收获远不止这些。王玉瑞说,写诗是一个手脑并用的工作,既要关注社会动态,又要出门了解世界,还要琢磨用什么词语来表达。“一首诗写得好不好,得反复斟酌修改,既动手又动脑。有时候,诗写好了,还要拿给诗友鉴赏,请他们提提意见,这样经常切磋交流,既能提高水平,也能以诗会友,不会觉得孤独寂寞、没人关心。”王玉瑞告诉记者,有些时候写好一首诗,需要经过多次打磨,完成那一刻,心情就像农民收获庄稼、工人看到产品出炉一样喜悦,很有成就感,日子也过得非常充实。

    “我已经80岁了,觉得有义务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写下来,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王玉瑞说,党和政府抓“党风”,社会上的“民风”也需抓起来。“如今的社会是复杂的,我想通过诗歌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弘扬正气。”除了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杜强国还希望自己能发挥余热,为基层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写诗让我陶冶了情操。”王玉瑞说,原本他打算80岁以后不再写诗,但他发现如今社会上部分老人为老不尊、家长对孩子溺爱、青少年沉溺于电子产品等陋习亟待改正,他觉得还可以为“民风”的纠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还会写下去,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正能量。”王玉瑞老人笑着说道。

    记者:张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